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型阵痛:半年利润缩水百亿

2009年08月15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云翔

  如市场预期,银行业的盈利在上半年经受了严峻挑战。

  “上半年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为4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8亿元。”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介绍。

  肖远企是8月14日参加2009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上半年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幅度达到19.3%。

  在已经公布了上半年业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6%,光大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去年同期的53.01%。

  肖远企认为,是由于贷款净息差缩小所致,净息差缩小了0.81%。而利差收入的下降,与银行的议价能力减弱也有关系。同时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下降比较快。

  从ROE、ROA两项盈利能力的指标看,肖远企介绍,上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了0.9%和0.1%。

  在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而恶化的同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转型战略也正经受着考验。

  转型考验

  “上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和行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肖远企表示,在客户结构上向大型企业、政府融资平台集中,在信贷投放方向上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倾斜。“过去则相对分散一些,在中小企业和出口行业比较多一些。”

  这一判断得到多位与会行长的赞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表示,上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在比拼规模,抢夺大企业、大项目、政府融资平台项目。

  “上半年贷款集中度、行业集中度都在提高,出现了抱团取暖的现象。”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示。

  但行长们都清醒地认识到,争夺大项目并不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优势所在。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认为,在利差大幅收窄的经营环境下,国内银行“以量补价”的竞争异常激烈,国有银行和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凭借特殊的政银关系,在大型优质项目的争夺中占据明显优势,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我带队出去营销经常会很受刺激,往往一家国有大行能给企业授信几百亿上千亿,我们是不可能做到的。”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也表示。

  而“垒大户”的做大项目与几年前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的转型方向是背道而驰的。马蔚华回忆,股份制商业银行几年前就都喊出了转型的口号,即由批发业务向零售业务转型。

  但公认为目前转型最成功的招商银行正是在上半年受挤压最严重的商业银行之一。根据招行报表,今年一季度招商银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达33%。“这是招商银行这些年来最糟糕的报表。”马蔚华表示。他坦言,招行引以为傲的转型战略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了严重挑战。

  马蔚华表示,转型后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正是这种变化使得招商银行在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盈利受到挤压。

  马蔚华介绍,由于招商银行的零售客户比较多,因此活期存款占比较高。但在去年的降息过程中,活期存款的利率下降并不大,所以相对而言招商银行的净息差收窄幅度较大。在招商的资产业务中,30%是零售业务,而房贷利率打了七折,这也使得招行的净息差更加收窄。此外,招行的票据业务也较为占优,但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票据的利差非常小。“我们也考虑过要不要改变战略。”马蔚华表示。

  “尽管报表不好看,但是与国有银行相比,在政府平台、大企业上,不止现在没优势,将来也没优势。”马蔚华认为,“股份制银行需要的还是服务中小企业、需要的是完善服务,这个定位不能变。与大银行比拼大项目没有出路。尽管经济下行时受到挑战较大,但必须坚持转型方向。”

  这一方向也得到了多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的响应。“我们不能像国有银行那样打价格战。”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深发展则将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我们判断当前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机遇大于挑战。”深发展行长肖遂宁表示。

  肖远企也在会上告诫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发展战略上,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在扩大规模、增加市场份额与差异化、特色化经营之间取得平衡。

  融资忙

  上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可谓“成绩斐然”。根据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新增7.37万亿,其中工农中建共投放信贷3.26万亿,约占44%,与年初信贷余额相比增长了26.45%。包括交行在内的13家股份制银行共投放信贷2.02万亿,约占27%,与年初信贷余额相比增长了37.26%。从增幅看,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大于工农中建约11个百分点。

  信贷的扩张也使得股份制商业银行有了补充资本的压力。银监会今年也加强了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管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近期强调,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当前水平上的稳定,确保资本构成的质量。上半年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了补充资本金的计划。

  8月14日,流传已久的招商银行(600036)配股传闻得到了证实。招商银行当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公司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议案,拟融资150亿到180亿元人民币补充资本充足率。

  根据公告,招商银行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配股总融资额不少于15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马蔚华表示,目前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远远高于监管当局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即核心资本充足率高于4%,资本充足率高于8%。但银监会对资本充足率越来越关注,而且考虑到相比国内外的平均水平还有差距,因此招行启动了这次配股计划。

  马蔚华还表示,由于招商银行要发展零售银行,需要扩张网点,也存在补充资本的需要。

  马蔚华估计,由于市场的价格因素还存在不确定性,估计在配股完成后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1%-2%,从而满足监管当局要求和市场期望。

  “配股资金将用于网点建设,其中包括海外的网点建设,但不包括海外和国内的并购。”马蔚华表示。

  提出融资计划的还有浦发银行以及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表示,董事会已经通过定向增发,现在正在积极准备。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介绍,华夏银行去年做了定向增发,正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发次级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