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航集团万亿目标须借力资本平台

2009年08月15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骆 毅 徐 英 北京报道

  中航工业集团的资产大整合正在加速。

  2009年8月13日,中航重机(600765.SH)表示,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分别对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增资2.5亿元的议案。

增资完成后,中航重机持股69.3%,中航集团持股30.7%。

  就在此前十几天,被搁置两个月后的洪都航空增发也再度重启。

  自2008年10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立至今十个月时间内,其旗下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开启整合重组之门。

  这一切都在表明中航工业集团的资本运作正在呈加速状态。

  2008年11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后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在2017年跃上1万亿元的台阶,成为全球航空制造业的第三极,这也同时意味着在今后的九年中,中航工业集团经济规模要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2008年集团经营发展势头良好,但距离年均不低于20%的增长目标仍有差距。

  而进入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一季度,集团军品收入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汽车及出口转包业务下滑,仅仅实现营业收入271.94亿元,同比增长1.79%,与集团公司全年目标有较大差异。

  因此,自身的高增长目标和外部的经营环境,要求集团加速资产整合,充分利用资本运作来加快发展速度。

  中航工业旗下一家上市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各个业务板块都在忙着进行资源整合,集团内部和外部都在进行,且有加速迹象。

  2009年4月16日,中航科工与中航汽车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有条件出售所持哈汽集团100%权益及昌河铃木10%权益。

  同年6月2日,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置出盈利能力较弱的汽车资产和业务,同时置入其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持有的盈利能力较强的航空照明系统等业务,即向中航工业收购其持有的上航电器与兰航机电各100%的股权。

  而不到一个月后,也就是6月29日晚,东安黑豹股份有限公司称拟向中航工业的子公司——金城集团发行5509万股,金城集团因此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金城集团拟将其拥有的专用车资产全部注入东安黑豹,将其打造成为以航空机电一体化技术为基础、以专用汽车及微型、轻型货车为主营业务的专用车企业。

  而之后的8月8日,金城集团再度出手,成功“拦和”中国兵器集团,将收购宁波华翔持有的陆平机器股权。

  中航工业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人李耀曾指出要通过市场手段,对相关业务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整合,将部分资产优良、前景可期的业务注入集团相应上市公司或独立上市,实现产业化发展。

  诚然,对于军工类企业来说,上市的确会使其资源配置更市场化,借力资本市场,从而更容易做大做强,而对于有关上市公司而言,军工类有关资产的注入,也将给其带来基本面价值的重估。

  资料显示,此前的2007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4.4%,效益再创历史新高,3年利润增加2倍多,年均增速达到75%。

  2008年8月28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07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中央企业名单,共40家,其中军工集团入选9家。

  而当时间进入2009年,《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于年初的1月21日在北京发布,书中阐述了中国的国防政策及其建设。其中对国防政策、国防科技工业及国防经费的阐述关系到军工企业及上市公司的发展,而特别是书中提到的军工企业改制问题,对军工上市公司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