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和银行透露共识:信贷将收紧但不会急刹

2009年08月16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贷款投向也将发生变化

  下半年信贷应是“匀速微增”

  央视报道:昨日,银监会和相关银行负责人在“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激增7万多亿元,下半年,信贷猛增趋势不可能持续,但也不会踩急刹车。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说:“可以预见,第一,下半年(信贷增长)不可能像上半年这么样快的速度;第二,即使某些同志有这个愿望,希望有这么快,那么从各个方面看,这种需求也不可持续。”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新增7.37万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共投放3.26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幅约26%,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共投放信贷2.02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幅约37%。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说:“(上半年)从贷款期限上说,主要是中长期贷款;从投向上看,主要是投到一些大型企业、基础设施、政府的项目,集中度相对比较高一些,(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商业银行,在昨天的会议上基本形成了共识:上半年信贷猛增的势头已不可持续,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贷款投向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

  行长们也普遍认为,尽管银行信贷规模总体倾向于收紧,但急刹车式的大起大落并不会出现。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说:“(现在)保增长是主要矛盾,调结构是我们国家经济长期面临的基本矛盾,当前首先要顾主要矛盾,但现在应该到了一个主要矛盾和基本矛盾的转化期,(下半年的信贷)理想的走势应该是一个匀速微增的走势。”

  银监会:未强制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

  又讯央视报道:近期市场传闻,银监会要求中小银行将资本充足率下限抬高至12%,并将此作为放贷的门槛。不少中小银行认为,若按此门槛,它们的贷款规模将大幅受限。昨天,银监会澄清,银监会只是要求商业银行保持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并没有要求一个具体的水平。

  我国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但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信贷井喷后,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第一季度的季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其中,工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从2008年末的13.1%和13.5%下降至12.1%和12.8%;深发展、浦发等的资本充足率已不足10%。若把资本充足率下限从8%抬高至12%,许多中小银行除非增资,否则将无法放贷。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