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纸上富贵"难掩主业亏损 航空公司寄望国内转机

2009年08月16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厉林

  900倍的净利润增长?这就是东航交出的漂亮报表。8月11日,东航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11.73亿元,与去年同期130万元形成了鲜明对比。

  东航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称,大部分航空公司都会在半年报显示盈利。

有趣的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老总们依然愁眉不展。因为在账面盈利的背后,主营业务的亏损深渊难以填补。

  “不盈利”的真相

  虽然取得了漂亮的“成绩单”,东航董秘罗祝平并未因此而高兴。

  “国内市场虽然有所好转,但是航空公司依然在观望,因为总体来说票价的含金量太低。”罗祝平的话,印证了东航半年报的“内幕”。

  事实上,东航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燃油对冲的浮动收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燃油套期保值曾经是东航的巨额包袱,在2008年年底令东航浮亏62亿元。但是国际燃油价格的再度走高,赋予了航空公司一次翻身的机会。

  资料显示,2009年6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的收盘价69.89美元/桶,与2008年12月31日44.60美元/桶相比上涨了56.70%,这一利好让东航在上半年航油套保公允价值冲回了27.94亿元。

  不止于此,为了减轻航空公司的负担,民航局决定返还各大航空公司民航基础建设基金,东航得到的返还金额为11.76亿元。

  然而抛开这些因素,东航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在客运营收方面,东航同比下降了12.67%;货运及邮运下降了49.43%。东航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达到27.74亿元——这些数据,显然让罗祝平忧心忡忡。

  “不挣钱”的增速

  与罗祝平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国航董秘黄斌。

  尽管国航的半年报还没有出台,但是盈利已经成为定局。不过黄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市场环境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与东航不同,国航的航线网络中国际航线占据很大部分,这恰恰成为国航的软肋。“国际货运业务下滑很快;而且远程航线的两舱(头等舱与商务舱)也出现大幅下滑。”黄斌告诉记者。

  易网通游易市场总监王一力告诉记者,目前泰国普吉岛已经出现了五天四晚3000多元的报价。“这个价格甚至包括五星级酒店的住宿,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他承认,国际航线的拖累让航空公司步履蹒跚。

  而国内市场的表现也不尽人意。民航局发布的1~6月份全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境内航线(不含港澳台)旅客运输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0.4%,在国际航空业一片惨淡之时,这个数字当之无愧地占据了全球榜首。

  但真相没有表面上那么完满。“中国的国内客运市场确实在回暖,客座率相比经济危机时有了明显上升。”南航一名高管告诉记者,但另一方面,国内机票的平均价格却持续走低。“机票价格只是在7月后才有了明显提升,一旦暑期旺季过去,恐怕又会出现下跌。”

  王一力向记者证实了这种说法。“7月份的机票价格是全年最高的一个月,无论是客座率还是收益都比较好。但是进入8月以来就出现了走低的趋势。”

  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认为,只有当机票价格维持在7折以上,航空公司才有盈利可言。目前市场上的票价水平显然难以让航空公司满意。

  但是这成为一场恶性循环。“航空公司的打折多是大型航空公司率先发起的,它们具有品牌和网络优势,财大气粗;市场上价格的整体下滑之后,必然会引发其他竞争对手跟进。”刘捷音认为。

  大型航空公司为什么会冒着亏损的危险打折?除了提高客座率这一显而易见的理由之外,黄斌认为,运力投放速度过快也是导致票价走低的重要原因。

  “不刹车”的运力

  当经济危机出现时,国际航空公司纷纷推迟或者取消手中的飞机订单。但这一举动在中国却难以实现。

  “航空公司的飞机订单往往是几年前就做好规划的,国内还没有过取消订单的先例。”上述南航高管告诉记者。

  而来自波音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推迟飞机交付需要推迟费、停机费、利息费等。“倘若一架波音737推迟交付,费用需要高达100万美元左右。”这样高的成本让航空公司望而却步。

  于是中国市场上出现了这样一幕:一面是缓慢回暖的客运市场,一面是不断投放运力的航空公司。记者获悉,国航2009年交付的飞机达到23架,而东航则计划接收21架,下半年预计引进15架。

  运力与需求的失衡,注定了航空公司在与消费者的博弈中处于弱势,只能依靠打折来吸引航班客座率。同时,看到国际航线的困局,航空公司纷纷将运力调回国内,更造就了这一市场的运力过剩。

  东航在调回运力方面首当其冲。资料显示,东航国内航线的可用吨公里与可用坐公里分别上升31%与28%,而国际航线的可用吨公里与可用坐公里则相应减少了16%与19%。

  但这显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我们在思考下半年的策略,改变运力投放结构。”黄斌告诉记者,意识到运力投放过速导致的盈利下降,国航已经着手准备改变现状。

  目前,南航已经付诸行动。8月3日,南航宣布出售给荷兰公司Tigris 6架A300飞机及5台发动机。“通过出售、淘汰老旧机型来维系市场的运力平衡,是航空公司的一贯策略。”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总体上看,王一力对国内客运市场持乐观态度。“尽管国际航线亏损,但是航空公司在国内完全可以盈利,第三季度航空公司的收益会持续走高。”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