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期货内外盘背离 天量资金博弈“中国价格”

2009年08月16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杰

  硬朗的中国风格正在从铜铝等金属品种向农产品期货蔓延。

  8月10日,中国交易时间段内,大连大豆期货指数涨幅逾2%。而就在当晚的美国芝加哥交易所(CBOT)的交易时间,美国大豆指数却暴挫2%以上。

当时间再次指向中国交易时间段时,大连大豆8月11日涨幅再次超过2%,而这一晚,CBOT的大豆指数终于成为中国期货价格的追随者,盘中主力合约涨幅接近2%。

  “现在类似大豆内外盘这样的走势不是个案,最精彩的博弈还是在金属市场,尤其是沪铜、沪铝,有很多从欧洲招募而来的大型基金活跃在中国市场,进而与中国的投机资金一道,构成了与伦敦期货交易所(LME)主流资金博弈的精彩画面。”宣称2009年已经赚足钞票,达到年度计划收益率的上海青马投资总经理马明超说,不管中国经济局势未来能否真正走强,各路资本豪杰围绕中国因素,层层加码商品市场的对赌局面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境外机构潜行中国

  “别人怎么进来的,进来了多少美元,主要来自哪些国家,他们在参与哪些品种甚至哪个合约的交易……这些秘密是不会让媒体知道的。”中粮期货华夏基石期货投资顾问中心名誉主任彭健晁与几家境外募集而来的商品基金投资机构有过接触,但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些机构神秘的很,他们的操盘方式相对隐蔽,外界根本不可能洞悉全貌。

  马明超则称,据他了解,从欧洲招募发起的一批商品投资基金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已经深耕数月之久,传闻资金规模巨大,但具体是数十亿美元还是数十亿人民币,谁也不清楚。

  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期货公司汇总而来的信息也显示,中国期货市场,尤其是铜铝等有色金属品种动辄与国际市场出现价格背离的主要推手,并非出自中国投机者之手。

  “一些品种上的加仓或调仓手法非常犀利,动作之快,下手之狠,时间点之准,都完全超出了国内市场长期以来的运作格局。”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老总称,中国期货市场的确正在成为境外机构兴风作浪的新兴阵地。

  有数据显示,年初活跃在中国期货市场的资金总量不足400亿元人民币,但截至目前,总规模已逼近1000亿元。这位期货公司老总称,资金数量的暴增一方面来自获利盘不断的兑现加仓,另一方面,来源不明的产业或实业界资金也在大量涌入。

  以8月1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螺纹钢期货为例,受逼空行情终结刺激,当天在中钢期货等空头席位上,均出现巨量增仓。其中,中钢期货狂增10636张空单,以26959手位列空方第一。

  “这些空单难道都来自钢厂和钢材贸易商吗?肯定不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钢厂都没有参与钢材期货交易,而钢铁贸易商也不可能一下子开出上万张的空单。”前述期货公司老总分析,“早在8月5日,中钢期货席位就曾在螺纹钢0911合约上增仓空单上万张,这样持续性暴增空单的手笔,一定夹杂着不明资金的动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8月初发布的报告则为热钱潜行中国提供了有力佐证。该报告称,2009年第2季度外汇储备净增长1778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仅能解释348亿美元的外储增长,FDI仅能解释213亿美元的外储增长,欧元对美元升值的估值效应能够解释338亿美元的外储增长,以上因素不能解释的外储增长则高达879亿美元。而据香港媒体报道,自2009年7月以来,仅一个月,囤兵香港的热钱就近1000亿港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多位中间人试图与某来自欧洲的境外商品投资基金取得联系,但均被谢绝。

  神秘境外机构缘何深耕中国商品市场?如果仅仅是为了对赌中国经济向好的因素,他们完全可以在伦敦完成这一战役,为何又要辗转到中国?

  对赌筹码层层递增

  “中国股票市场没有再次走强之前,我不建议客户在伦敦金属市场开出任何一张交易单。”美国最大期货经纪商之一Refco公司资深交易员汤姆森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包括纽约、芝加哥、伦敦三大商品交易所在内,现在全世界所有对冲基金都在观察中国经济走向。

  从有色金属内外盘之间的走势看,汤姆森认为,资金对赌中国经济走强的预期正在不断增加。汤姆森以近一周来的LME期铜走势与中国沪铜走势对比分析发现,前者处于头部盘整的走势预示外盘资金已经在顾虑到世界经济复苏程度的好坏,但沪铜则不同。“沪铜虽然也在跌,但它更多受到了中国股市下跌盘整的羁绊,从股市资金持仓以及流出程度看,围猎有色金属的主力资金并没有真正流出,而是在不断制造高抛低吸。”汤姆森说。

  “近期国内外商品市场经常出现内外盘相互压制的局面,综合看,中国市场相对强势,如大豆、铜铝市场,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中国的交易时间,外盘跟着中国涨,而一旦回到国外的夜间交易时间段,几乎又是清一色的下跌。”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负责人李鹏云发现,由于对未来经济走势判断的预期不同,国内期货市场近期也出现了多头、空头双向加仓的局面。

  正是如此剧烈的市场价格波动,以及前景难辨的宏观经济背景,让青马投资总经理马明超选择离场观望。“国内商品市场投机盘众多,外加一定数量的境外商品投资基金在中国市场兴风作浪,这时候,即便预期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继续向好,市场带给普通投资者的风险已经远远大于收益。”马明超说。

  而铜铝、石油等期货品种距离历史最高位仍有一倍以上差距,也成为各路资金不断加码的主要依据之一。中粮期货首席分析师黄圣根表示,由于所处地域不同、经济发展周期和资金流转方式的区别,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进而以中国为据点,与国际资金展开对赌“中国因素”的路径不难理解。

  “外资参与中国境内商品期货交易从年初已经隐性开闸,比如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境外品牌铜铝生产商成为交易所注册交割品牌等方式,都为外资参与中国期货市场奠定了一定基础。从交易所角度看,国内品种交易量、活跃度大幅提升,对提振中国价格世界影响力大有裨益。”黄圣根认为,近期国内外主要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甚至出现背离的本质取决于市场需求度不同,如伦敦铜虽然跌幅比中国市场大,但考虑到运输距离、关税、时间成本等因素,进口商将伦铜交割运输到中国,不一定能够赚钱。因此眼下出现的国内外期货价格短期背离现象,只能用资金博弈程度加剧来解释。

  多位接受访问的期货界及市场人士均对中国经济持续走强报以良好预期。在他们看来,这也成为国内外市场资金博弈程度加剧的最好解释。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