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提前布局智能电网 航天科工掀起电表行业并购潮

2009年08月16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米娜

   8月11日,航天科工集团深圳公司宣布,将以股权收购方式,控制国内两家电子仪器仪表民企,被收购的两家公司分别是深圳市泰瑞捷电子有限公司和西安亮丽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收购的目标直指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工程。

  “现在形势变了,一些大的电力设备生产商都渴望被大的集团如航天科工之类的收购,被收购了就非常高兴。”一位接近国家电网高层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了抢夺国家电网智能电网建设的万亿元商机,电力设备中的电表等行业已经掀起了备战智能电网的整合潮。

  统一招标引发行业整合

  2009年1月,按照往年惯例,国家电网发布了今年首轮公开招标采购的主设备和材料,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等大型电力设备器材都在其中。此时一个消息在电力设备业悄悄传开,国家电网将建智能电网,而以往不参与公开招标的电力设备中的低端设备如表计等,今后将改为集中招标统一采购。

  这个消息让航天科工集团看到了商机。“今年年初,在得知国家要建立智能电网和表计集中采购这个信息以后,我们就想在全国范围内整合仪表和电力设备这个资源。”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道平表示。

  而表计设备行业的整合直接源于国家电网对参加统一招标企业资质要求的提高,“如果让技术低,设备差的企业进来,之后设备出现问题,责任风险会由电网来承担,所以必须提高企业资质,不符合资质招不到标的电表企业将会面临淘汰。”国家电网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从分散采购变成统一采购,是因为统一采购有利于电网的维护。”

  据了解,现在电力设备行业的电表企业有600多家,目前行业领先的有科路电子、长沙威胜仪表、杭州华隆电子等企业,行业整体企业规模偏小。“以前仪表行业很少有整合并购,那是因为各地采购表计设备分散,有的公司仅依靠一个市级电网的招标项目就能生存下来。”西安亮丽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晓彤表示,另一方面则是以往这一领域缺少大型国有企业的参与。资料显示,航天科工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是东南亚、中东、独联体、拉美以及中国南方电网的电子式电能表的主要供应商,此次并购则使西安亮丽和深圳泰瑞捷一跃成为国家级企业。

  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智能电网招标项目的企业资质将会由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来制订,招标的交易标准则由政府有关部门来制订,招标过程由政府来监管,也会有第三方参与。

  “行业整合的方向是对的,电力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个行业要求人多、钱多、技术成分高,目前表计设备制造业规模都比较小,希望整合能产生一些大型企业,提升整理竞争力。”上述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表示。

  提前布局智能电网市场

  在2009年7月,国家电网年中工作会议上确定的智能电网工程建设路线为:智能电网分三阶段走,从2009年到2010年是标准制订期和规划制订期,从2010年到2015年是设备关键技术研制和试点阶段,从2015年到2020年,才是一个全面推广直至建成的阶段。

  “真正意义上的设备投入的具体投资时间应该在6年以后,但现在正是有长远规划和战略眼光的企业布局的好时候。”上述接近国家电网高层的人士表示,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提前行动。

  “我们跟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后,不断有同行企业来问我,你们还需要合作对象么?甚至一些在市场上做了十多年,销售额达七八千万元的电表企业都在到处找整合的机会。”深圳市泰瑞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汉昌告诉记者。

  而此次并购的主角、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良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半年中,他带着他的团队一路挑选合作伙伴,“国内优秀的电力设备公司基本都谈过,也有很多公司找到我们,平高电气(600312.SH),科陆电子(002121.SZ)都谈得很不错,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实现并购。”谢伟良说,接下来如果碰上优质的有特色的电力设备企业,不排除会继续并购。

  在航天科工忙着收购电力设备公司的同时,国家电网也没有闲着。今年7月份,国家电网旗下的中国电力科学院和国网国际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分别一口气吃下了国内两大电力设备生产巨头:许继电气(SZ.000400)和平高电气,而此举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国家电网为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开始亲自“招兵纳妾”。

  “被并购后的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再去参加国网的招标,对市场上其他公司的公开招标会造成很不利的影响。目前这两项并购还有待国资委等部门的批准,现在已经有协会上书反对这项收购。”长城证券电力设备分析师周涛告诉记者。

  除了国企外,一些外资也盯上了智能电网这块蛋糕。据上述接近国家电网高层人士表示,IBM、GE、GOOGLE、INTEL等电力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样希望能参与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建设,为其提供解决方案。“现在国内电力设备行业的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不会那么容易被忽悠的。”该人士如是说。

  据该人士透露,智能电网建设会由八个环节构成,分阶段来建设,具体涉及到的有新能源的接入技术,电力调度,大规模的资源配置等,将来还可能会包括交通、楼宇、信息等系统的智能设施。

  “目前国内的技术在电力设备研发方面,具体细化到某项设备,技术方面不存在问题,现在研发的关键是,整个智能系统如何协调统一配置的问题。”谢伟良表示。

  “将来只有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力设备生产商才会在以后招标中吃香,从现在开始,有能力、有眼光的企业会开始布局,为将来的市场投入研发力量。”上述接近国家电网高层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