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产政策收紧带来连锁反应 钢铁业产能经受考验

2009年08月16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现在,房地产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先是各大银行收紧了二套放贷政策,随后7月份的公布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首次出现月成交量全部下跌的局面。

  国内的钢材经销商和钢厂显得有些紧张,为地产复苏而扩大的产能,正在经受考验。

  “暖风”吹进钢铁业

  看到房地产行业由喜转悲的数字,济钢钢材销售商褚经理感到很意外,此前他正计划加大对建筑钢材的贸易投资。

  这不禁让他想到了赔本的2008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下降状态,“钢材刚买进,市场价格便降了。”由于,他害怕停止销售会导致自己与济钢的关系破裂,所以直接导致手中的钢材大量积压在库房中。

  褚经理购进钢材最多的品种为螺纹钢,这种钢材大量用于房地产建设中。“2008年,房地产行业很不景气,那些建筑公司几乎停止购买建筑用钢材,现在,他们的情况好了,又开始向我订货了。”褚经理在看过近期的“地王”争霸赛后,决定把更多的资金押宝到钢材贸易上,“毕竟下游的地产业很红火。”

  面对房地产的复苏,作为上游企业的钢铁行业做出了积极地回应,褚经理透露,周边的许多钢厂都已经开足马力生产了。

  仅河北省的粗钢产量便接近1200万吨,产量全面恢复。而螺纹钢价格平均涨526元/吨。

  同时,记者了解到,国内包括济钢在内的一些大型钢厂也已经将一度停滞的生产线重新开启。

  国家工信部调查认为,今年1~5月份钢铁业扩产严重。

   然而,房地产行业最新的销售下滑数据出炉后,济钢钢材销售商褚经理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在钢铁出口不济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是钢铁业最重要的内需市场。

  在过去一年中,大钢厂都经历了一轮涨价、扩产随后价格下跌的局面,由于高炉一旦启动,就很难停产,这为钢厂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地产业政策收紧

  将带来连锁反应

  房地产业给予上游钢铁业的信号其实并不明确。

  “国家肯定会出台一些政策来控制房地产行业过热发展的局面。”搜房网总裁代建功表示,“比如,从目前的政策上看,政府总体导向是再次收紧第二套房贷政策,控制炒房客。”

  据了解,二套房贷政策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局部松动之后,最近开始突然收紧。其中,工商银行已经明确通知省会各个楼盘二套房贷不再有7折优惠。“这对行业影响比较大,影响投资性购房的需求,对销售有明确的影响。”代建功表示,“目前的购房需求是以投资为主,二套房贷政策将抑制当前的购房需求。”

  此外,房地产开发商的建设计划,也不及钢铁行业所设想的那么完美。

  “在我所接触的房地产商中,发现他们其实已经并不急于卖房子了。”代建功透露,“因为在上半年,绝大多数的开发商都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下半年,他们都不急于出盘和建设。”

  这同样为钢材的需求增加了不确定的信号。早前,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警告,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其中钢铁全国的产能已经突破6亿吨,但是根据一些机构的预测,全年钢铁需求仅仅在5.3亿~5.5亿吨之间。

  虽然,房地产业的需求信号并不明确,但是钢厂上游的铁矿石供应已经拉响价格信号。“目前,港口矿石价格每天都在上涨。”矿石贸易商尚善勇表示,这为铁矿石谈判,降低更多的矿石价格带来阻力。这将进一步增加钢厂的成本压力。

  后市风险加大

  搜房网总裁代建功同时警告,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都需要在未来提高警惕,“现在,在地产领域对未来的预测,普遍是‘看不清楚’,所以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则表示了乐观,“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我们认为金融板块、房地产板块、基础建设板块、内需板块以及大宗商品板块的表现仍将值得期待。”

  “世界经济并没有进入上升期。目前世界经济仍在衰退,大宗商品需求仍很弱。摩根、高盛说看好房地产、看好钢铁,也看好煤炭不过是忽悠通胀气氛,好赚大钱。”行业专家马忠普警告说,“目前只是中国的钢材价格在上涨,而国际钢材价格依旧处于低水平阶段,下半年中国钢材市场难以避免一次较大的市场震荡调整。”

  代建功同时表示,大开发商的举动同样对市场产生影响,“市场受大型开发商影响非常大,而大型开发商同样看不清楚市场,他们更加倾向于快速推盘,能卖就卖的策略。”

  “尽管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通胀,但在国际实体经济继续衰退形势下,前景的震荡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所在。”马忠普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