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金融公司”即将出现 有人期待有人观望

2009年08月16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监会13日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四地各批准一家机构进行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可办理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有望填补国内个人消费贷款空白。
人们是否会采取这种方式消费?是否会认同这种消费新途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周六上午在一些商场进行了随机采访。记者选择了北京朝阳区朝阳路上一家规模较大的苏宁电器的卖场,因为是周末,有不少人过来看家电。

  在采访中发现,尽管13日银监会《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各大媒体包括中央广播电台都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和解读,但是还有很多人表示对此并不了解。在采访到的十几个人中,只有三个人表示对此有所耳闻。所以在采访中记者不得不充当了临时解说员的角色,对这种消费金融公司的特点简单做了介绍。

  就采访的情况来看,总体来说,年轻人中有表示有兴趣采取这种贷款方式的为数不多,就随机采访的八个年轻人中,只有一个说看到这个新闻后和身边的朋友进行了讨论,都感觉很好,认为比较适合于年轻白领,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立即拿到自己心仪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单反相机等电子产品,将钱分期付也不会有什么负担,还可以积累信用度,他们说期待这种试点公司的出现。

  但是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年轻人说他们还是比较倾向于在自己的消费能力范围内消费。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好几个年轻人都对记者提到,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依然是今天花今天的钱,今天花昨天的钱,并不太习惯今天花明天的钱这种方式。表示自己虽然是年轻人,但也受这种方式影响颇深。

  另外目前这种消费金融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还有几个人表示持观望态度,对于这种公司的能力、这种贷款方式的安全性便捷性等没有足够的信心。记者也在苏宁看到很多电器旁边都有分期付款的标签,银行早就已经办理家电、电子产品的分期付款业务,比起尚不了解的消费金融公司,顾客选择相信银行也在情理之中。一位年轻男士还说,银行的信用卡还可以体现,消费金融公司拿到现金进行还要先积累信用,而信用的积累往往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有这个时间还不如通过信用卡积累信用,还能增加额度。

  相对于年轻人群体,中年人这一边意向比较统一,记者采访了4个中年人,大多数都表示自己一般不会冲动消费,来到卖场看家电就是已经有目标,并做好购买的准备了。一位有点上年纪的男士的观点相当有代表性,他说人一上年纪就怕麻烦,现在都有这个条件了,不会愿意支付多余利息通过这种方式购买消费品。但是售货员说,有些低收入家庭应该会欢迎这种分期付款的方式。

  就实地访谈的结果来看,这个“消费金融公司”对百姓来说基本上算是一个“陌生人”,而且大家对于这个“陌生人”的到来期望值并不太高。至于它最终能否被百姓所接纳,实现推行它所想要达到的目的,还要等待试点公司的表现了。(记者孙莹实习记者李王颖)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