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日或十余家挂牌 创业板拟用扩容“对冲”炒新

2009年08月16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双庆芦嘉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对投资者进行持续教育工作和打击投机力量炒作新股外,目前深交所正考虑创业板首日十余家同时挂牌,从扩容角度分散市场资金对个股的爆炒。

  高压打击炒新

  创业板申报首日共有108家企业上交了申报材料,其中105家企业通过上市初审。
深交所人士表示,按照主板的情况,完成审核一家企业的工作时间一般为3个月,据此推算创业板首批企业最快将在10月下旬正式挂牌。

  “根据申报的资料看,105家企业最近一年平均利润都达到3000万元以上。”一接近证监会人士称,从规模上看,创业板首批企业不亚于中小板,首批企业质量更是优中选优,从近期中小板新股发行的情况看,预计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进入该板块的热情都会高。

  “目前监管层对于创业板推出后的市场反应预测,担心的不是流动性差,而是投资者对该板块的爆炒,有关方面将加大监控的力度。”上述该人士称。

  近期深交所对新股炒作频频出手,这被认为是对创业板开启之后监控动作的预演。

  “我隔三岔五都会接到交易所的电话。”私募人士霍先生表示,对于其近期关注的中小板新股,营业部近期会提前下达通知警告禁止对某股进行大额买进,或盘中临时电话通知其停止大手笔买进或撤掉已经委托买进的挂单。

  据悉,7月份至今,深交所已先后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异常交易账户40余个,有关方面也锁定了部分涉嫌违规账户。

  “爆炒往往伴随着暴跌,大资金在跌停的情况下可以借助VIP的跑道优势,让自己的委托单比中小散户提早成交,中小散户才是承担损失的主力。在创业板成立之后,有关方面对新股的炒作仍将严密监控。”上述深交所人士表示。

  十余家或同时挂牌

  此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创业板股票数量少以及发行价和二级市场价格存在价差等是可能造成创业板被爆炒的原因。

  一位参与创业板发审委组建工作的知情人士说,目前增加创业板首日挂牌企业数量,成为监管层重点考虑的防止创业板首日遭爆炒的措施之一。创业板企业将分开审核,以多家同时挂牌的形式推出,首日上市企业将达到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大大超过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首日五至十家。

  “供不应求是市场爆炒新股的最主要原因。此前在讨论首日挂牌时,还讨论过百家同时挂牌的设想。”该人士表示,同时挂牌可使板块形成规模,并且分散市场资金,防止对个股的炒作。

  上述深交所人士表示首日如何挂牌证监会仍未确定,但“扩容、增加供应、达到一定规模”是监管层认为防止创业板炒新的重要手段。

  “快速达到一定规模是市场化的最好方法。”招商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谢继军表示,创业板企业的融资规模普遍在1亿至3亿元之间,相比主板动辄上百亿元的融资,即使同时挂牌几十家企业,对于市场的影响也不大。

  不过,批量挂牌还受制于目前交易系统的整体承受能力和有关方面的工作安排。

  “自首日之后我们又申报了3家企业。”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表示,保荐人对项目的申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公司目前已有16个项目上报创业板。招商证券一保荐人也透露,自首日申报12家企业之后,又递交了2家企业的申请材料。

  保荐机构普遍预计,目前已有超过150家企业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联合证券的保荐人表示,根据此前新股家润多的路演情况,一般会有近百名投资者参加;如果批量同时挂牌,必须重新调整券商三地路演的团队安排,同时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将有变化。

  根据现实条件,深交所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更倾向于首日同时挂牌十多家企业,之后再根据情况挂牌十多家企业,能够形成一个板块,分散市场资金的集中度。

  若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同时挂牌,招商证券保荐人认为,承销压力会大些,不过国信证券保荐人认为,一家券商负责的企业最多不超过3家,由于融资额都比较少,承销方面不存在压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