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 招行配股最高募资180亿

2009年08月17日0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传闻已久的配股终于得到证实。

  8月13日晚,招商银行(03968.HK,600036.SH)宣布了“A+H”配股方案,拟通过配股融资不少于150亿元,不超过180亿元,用于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

  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的比例向A、H股股东配售,据中金公司报告测算,预计完成后招行资本充足率将提升2.5-2.8个百分点。
该报告认为,假设招行风险资产年增速在25%左右,此次融资可以支持招行未来2-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

  14日,招行H股收报18.32港元,涨3.39%;A股收报17.26元,跌2.38%。

  大折让配股

  截至8 月10 日,招行总股本约为191 亿股,如按10 配2 的配股比例配售,总量将不超过38.2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1.3亿股(无限售期),H 股不超过6.9 亿股。

  中金公司分析员毛军华和罗景认为,由于在10 配2 的情况下,配股价将低于每股净资产,因此可能性较小。而如果10配1或1.5,融资额在150亿-180亿的情况之下,配股价将介于5.23-9.41 元,较A股价格折让将高达47%-70%,较H股价格折让也将达到40%-66%。

  对于上述折让空间,大多分析师认为还算合理,主要是参考市场的5-6折配股定价方式。

  招商证券李珊珊认为,考虑到市价的波动,以及可能有小部分股东不参与,初步判断,10 配1 左右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上,今年年初,上海浦发、民生银行和招行等均有募集资本计划,方式可能包括次级债、定向增发和配股等形式。

  李珊珊认为,由于配股涉及折扣较大,特别是A股,可能募集的资金比增发要少,从而降低核心资本补充力度,不过,从经营面来说,配股也为公司未来2-3年的扩张扫除了资本金的制约,且对参与配股的股东也是利好,可以摊薄平均持股成本。

  此外,她相信大股东将不会缺席配股,因此,配股之后,招行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将会维持稳定。

  虽然招行并没有明确配股时间表,不过预计可能在年底之前完成。

  突破资本瓶颈

  招行在去年亦发行过300亿次级债,不过,至2008年底,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只有10.49%,且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的空间有限。

  实际上,资本充足率偏低已经成为股份银行共性问题,尤其在上半年天量放贷的背景下,资本消耗速度远远快于补充的速度。

  今年1-7月,招商银行新增本币贷款2513亿,增速超过30%,成为首家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大关的股份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同步下降。

  至今年一季度末,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54%,其余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最高,为20.68%,此外依次为北京银行16.42%、宁波银行13.44%、建设银行12.37%、工商银行12.11%、中信银行11.47%、中国银行9.88%、兴业银行8.94%、交通银行8.88%、华夏银行7.46%、民生银行6.6%、深发展5.27%。

  在此环境下,招行资本充足率偏低制约了业务扩张已相当明显,且作为首批试点新资本协议的银行之一,招行补充核心资本金势在必行。

   李珊珊认为,由于2009年盈利能力下降削弱银行的资本内生能力,招行如果不进行融资,初步测算2009年末资本充足率可能降到10%以下。而如果募资150亿-180亿的话,初步预计2009年底资本充足率将增至13.1%-13.4%,最大将支撑1875 亿-2250亿元的信贷投放,足够支撑未来2-3年的规模扩张。

  虽然,配股短期内可能会对股价有一定压力,不过,北京一分析师认为,此次配股实质上是比较正面的,因为可以补充核心资本金率,提高招行在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