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维迎:未来几年银行资产质量将下降

2009年08月17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立伟

  张维迎:未来几年银行资产质量将下降

  王立伟

  政策失误而非市场失灵导致经济危机,用消费与投资的猛药治疗可能带来更大隐忧,依靠创新能力才能解决问题……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上海发表演讲时称,金融危机发生的主因是政策的失误。

  张维迎说,此次金融危机,有一个问题一直被回避。那就是,此次金融危机是政府政策失误导致的,而非市场的失灵。“美联储长期的低利率和信贷扩张是导致危机的根源。”

  从这个观点出发,张维迎直言,美联储大量发行货币,使得美国的需求愈发旺盛,这本来会引发美元的贬值,而贬值的结果是引起通货膨胀。

  但前两年中国的人民币和美元实行固定汇率挂钩,中国制造满足了美国的旺盛需求,这使得危机迟迟没有浮现出来,美国误以为自己的货币政策没有问题。

  “我们看到,2005年~2007年,贸易猛增,如果那时就及时调整的话,就能够及早采取措施,金融危机就不会这么严重了。”张维迎说。

  张维迎担心,建立在凯恩斯三驾马车理论基础上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可能带来更长期的经济结构失衡的严重问题。“这个理论从根本上颠倒了目的和手段的关系,下一次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麻烦。”

  因此,对眼下政府采取的措施,张维迎忧心忡忡。在他看来,这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结构失调,导致通胀,甚至下一次的经济危机。他认为未来几年银行资产质量将会下降,国有企业会出现新的不良贷款。

  在张维迎看来,目前的危机是多年积累而成的,但人们期待的是突然之间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这个想法以及随之而来的短视的调整方式,都会埋下隐患。“就像一个人一样,如果得了病,三个月才能治愈,但你想三天就把它治好,结果就可能是他一生都没有办法恢复。”

  张维迎建议说,要深刻地思考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经济不再是今年要增长多少的问题,不再是消费和投资要增长多少的问题,是未来可持续的增长是多少的问题,是创新能力究竟能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就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太低,过去靠廉价的成本和资源来支撑扩张,但这种模式不可能继续下去了,要提高创造附加值的能力。”他说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