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融资下的蛋:信托贷款理财井喷

2009年08月17日0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73万亿元新增贷款,是1-7月银行所释放的全部新增信用额度吗?

  现在看来,这仅是绝大部分,但并不是全部。

  如同去年银行演绎的“信贷资产表外”腾挪术一样,借助信托平台,银行今年的信贷资产类理财同样如火如荼,唯一的不同在于“初衷有异”。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前7个月,商业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超过了1000款,比去年同期多增约100款。

  与去年不同,已不受制于信贷规模约束的商业银行,在突围信托贷款理财时,不再像去年那样单纯为转移表内资产,而是表现出了不同的诉求与策略。

  但无论如何不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借助信托贷款理财和其低收益率,对企业而言,全开放的低成本融资路径已全面打开,具有议价能力的优势企业正在享受一场空前的资本盛宴。

  多数商业银行人士认为,下半年受制于信贷规模限制,借助信托的信贷资产理财将会加速增长。一切,似乎只是个开始。

  千款产品井喷

  借助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银行业正利用其所有的平台优势,展开一场白热化的融资服务争夺战。

  除了7.73万亿元新增贷款外,另外一条不为察觉的融资路径已然兴盛。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1-7月,银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共发售1000多款。其中,3月、6月、7月的发售量增长最为明显,均超过或者接近200款。

  而去年同期,受制于信贷规模的严格管制,面对“求钱若渴”的强大客户需求,走投无路的银行不得不将表内资产转战信托理财,从而创下了1-7月信贷资产类理财发售900款的历史纪录。

  但今年不同。在“信贷没有规模限制”,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增长281%的情况下,信贷资产类理财依然旺盛,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上半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售较多的银行分别为建行、光大、招行、中信、交行工行等。

  据不完全统计,建行1-7月份发售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约为180款,光大约为220款,招行接近140款,交行110多款,中信约90款,工行约50多款。

  尽管未有具体销售规模的统计,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人士估算,总规模不会低于千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介绍,今年上半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呈现出四大新特点。

  首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大概占整个银行理财产品的4成以上,且呈现逐月递增态势;

  再者,产品募集资金多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或政府扶持项目,这些项目具有投资期长,资金回收速度慢等特点;

  三是,产品募集资金用于新发信托贷款(即新增贷款)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此外,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借款人以大中型企业、市政投资公司和地方交通厅为主。

  策略有异

  不同银行做信贷资产理财的诉求并不相同。

  就大型国有银行而言,工行和建行的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售今年增势明显,而中行和农行则寥寥无几。这种迥异,与各行的信贷策略密不可分。

  上半年,建行与工行均奉行了年初突围的策略,而二季度则开始主动放缓信贷规模、加强风险管理。

  这种情况下,工行采用总行统一设计,而建行采用“授权分行”研发销售策略,各自大约从3月份开始,加大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的开发力度,将部分存量信贷资产转为理财产品移置表外。而资产转让的基础,主要是为了配合完成信贷结构调整。

  据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建行2月发售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约14款、3月约23款、4月约21款、5月约18款、6月约46款、7月约30款、8月前12天约14款。

  其客户从江苏宁靖盐高速公路公司,到中国铝业、贵阳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泛华建设集团、潍坊市国资经营投资公司、北大方正等,不一而足。

  而工行的信托投资型理财产品前7个月总发售款数也达到了50款,且工行人士透露,工行虽然发售笔数不多,但是其每笔产品几乎全由总行设计,单笔募集规模基本都在一二十亿元以上,所以总体的信托贷款类理财规模并不小。

  从建、工两行的产品期限来看,主要集中在30-290多天,所以行内人士判断,基本为“存量信贷转让为主”。

  与资产转让相吻合,建行与工行的二季度新增贷款在四大行中明显放缓,由之前的第一和第二,下滑到第四和第三。而中行和农行由于全力突围信贷,在信贷理财上则发售无几。

  股份制银行与大行又有不同。由于多数股份制银行在一季度信贷增长弱势,二季度信贷增长压力巨大,信贷结构调整并不构成其突增理财的主要原因。其做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重在“抢占大客户”。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管理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信贷猛增过程中,股份制银行在资产规模、资金价格等方面明显存在劣势,为了维护住客户,只能在理财上做文章。

  由此,不同的诉求产生了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特点。

  就建行和工行而言,他们的产品主要由存量信贷资产转出。建行多是针对具体贷款项目的信托贷款类理财,而工行则主要做的是包括信贷资产转让在内的组合理财。

  就股份制而言,其产品主要由新增贷款产生,其产品期限也要拉长得多,主要以中短期为主,而客户主要为信贷较难攻克的国资背景企业。

  以光大银行为例,其产品设计配合的借款人特点异常明显,借款人主要包括铁道部、山西省交通厅、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辽宁省交通厅、中铁股份、沈阳悦达投资管理公司、重庆高速公司等。

  而招行和中信银行则分别以“贷里淘金”和“中信理财快车计划”等系列产品为主打,通过组建资产池,以新增贷款为主,动态通过资产和期限错配,达到类固定收益,完成连续发售。

  在今年的信贷理财市场上,基于国有行和股份制的截然不同的诉求,增量的信托贷款类理财和存量的信贷资产类理财发售大致相当,前者为400款,后者约为470款。

  无所不能的“理财”

  杜艳/文

  上半年,围绕着金融有效支持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商业银行在白热化的信贷竞争下,开始全面突围可借助的融资路径,天量信贷之外造就了另一股体外循环的信用流。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上半年的升温主要来自五方面原因:一是,为了满足客户理财收益率的需求,债券类收益率偏低,导致银行涌向信贷产品;二是,部分银行的信贷管制,导致将存量信贷转移;三是,议价能力强的借款人的低成本融资需求;四是,在信贷无法介入的情况下,比如项目资本金贷款,或者股权收购融资,介入信托介入;五是,银行为抢占大客户,主动借助信托提供低成本融资。

  这些因素互为作用,导演了信贷资产类理财的明显增长。

  而如果将这些因素逐一分析,其实质则皆来源于流动性过剩使然。

  在不少专家看来,上半年28.42%的M2增长速度,已超出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尺度。《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即提出,这不是适度宽松,而是过度宽松。

   过剩的流动性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融资成本大幅下滑。

  与天量信贷释放的同时,几乎也是全融资路径打开的过程。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及金融机构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通过发行、增发、配股以及权证、可转债累计筹资919亿元;另外,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共发行586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760亿元,同比增长281.5%。一些优质企业借助债券融资利率,基本上可以低于同期贷款利率1-3个百分点。

  二元化的信贷利率管制的情况下,导致大量优质客户借助低成本的直接融资形成对贷款的替换。

  为力挽客户,满足客户低成本融资需求,银行只有曲线救国。

  目前看来,这似乎只是个开始。

  随着下半年各银行陆续进行信贷规模约束,旺盛的融资需求必然要在信贷之外另寻他图。

  不少商业银行人士认为,“下半年,信托贷款会高速增长”。借助理财,商业银行完全打通了投行与银行融资平台,几乎无所不能。

  如何有效避免信贷大起大落的后遗症,既要防止信贷过快增长,又要合理满足信贷需求,成为摆在监管层和商业银行面前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