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今或公布铁矿石指导价格和整顿贸易秩序

2009年08月17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可能公布进口铁矿石指导价格或者整顿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

  与惯例不同,今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大事项,而以往中钢协只是每季度召开一次行业运行发布会,此次中钢协突然通知让业界感到事态重大,接近中钢协人士判断,协会此次可能公布国内进口铁矿石指导价格或者对进口铁矿贸易秩序的整顿措施。


  7月底,中钢协才召开了上半年的行业运行发布会。上述人士认为,目前铁矿石谈判一直僵持不下,对进口铁矿石资质的收紧与整顿进口矿贸易秩序等具体工作也未见实际行动,此次中钢协要宣布的重大事项,脱离不了“铁矿石”的关系。而中钢协内部对该事项守口如瓶,在力拓间谍案后,中钢协已加强了内部保密工作。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上周表示,要推出铁矿石全国统一价,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实施中,由于今年的长协价尚未确定,所以中钢协将出台一个统一的指导价。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就算统一价格,能否切实执行还是大问题,所以影响几何尚难定论。上周钢市暴跌,但铁矿石进口商认为钢铁企业目前利润仍十分可观,矿石需求依然强劲,没有主动降价计划,但进口矿价格已明显上涨乏力,9月交货印度粉矿报盘CIF108-110美元/吨,全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高达7300万吨,对市场形成了压力。

  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5808万吨,创造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到55%,环比增长4.8%,平均到岸价格为73.8美元/吨,为价格连续10个月走低后,首次反弹。中国1至7月累计进口铁矿石35525万吨,同比增加31.8%,按此计算2009年全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将突破6亿吨。

  6月份BDI指数达到8个多月高点,但进入到8月突然下跌到了3000点以下,尤其是运送铁矿石的Cape型船在程租市场上的日均成交量比前期明显下降。

  联合金属分析师候巍表示,从中国铁矿石港口的船舶排期能够发现,近两周各大港口预计到港的铁矿石船只大幅下降,锚地排队的Cape型船数量也由6月中旬峰值的88条降到目前的47条,可以大大提高港口的作业速度。中国铁矿石主要的进口国巴西和澳洲也是如此,如巴西的Tubarao港预计到港装载铁矿石的船只也不过10条,表明8月中国钢厂对进口矿石的需求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