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前沪深股市依然需要政策呵护

2009年08月17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就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轮动理论而言,在经济复苏时期,往往是虚拟经济先行,然后拉动实体经济启动且慢慢起飞,再下来进入实体经济推动虚拟经济增长这样一种运行轨迹。目前沪深股市运行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正好就处在第一环节上,我们需遵循这种规律。
更重要的是,下一步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还需要靠股市融资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王 勇

  沪深股市近日连续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已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股市下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8月14日招行宣布将通过A股和H股融资以增补其资本金,就引发了市场对于银行融资潮的忧虑情绪。

  我们知道,银行资本充足率显示的是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衡量资本充足率以及提高资本充足率,无非通过两种途径,要么在加权风险资产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增补资本金;要么在增补资本金暂时无望的情况下,削减风险资产额度。今年上半年,由于银行信贷规模膨胀,很多银行都面临风险资产增长较快、资本补充机制不顺畅、资本充足率下降等问题。目前,为整固资本“防火墙”,多家银行都在采取各种措施补充资本金,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多采用发行次级债方式。以建行为例,该行8月7日发行了200亿元次级债,此前,该行在今年2月已发行了总额为400亿元的次级债。对各家银行发债规模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3家商业银行累计发行了超过2157亿元次级债券或混合资本债券。而股份制银行也同时选择在股市融资。目前,民生银行计划在香港市场进行H股融资,根据计划,民生银行将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融资规模可能在200亿港元左右。而深发展则是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少于3.7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06.83亿元的资金。日前,招行也宣布“A+H”配股方案,拟配股融资不低于150亿元,不超过180亿元,全部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不过,目前,中国银监会正在酝酿针对银行的资本约束新手段,核心是规范和限制银行以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这一限制措施,相当于断了银行大规模信贷的“后路”,能在中期内限制银行的随机贷款动机。考虑到目前货币政策微调以及银监会不断提示贷款风险,商业银行大规模放贷的环境已有了改变。而且,规范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的改变,自然会引发银行通过股市融资的冲动。

  当然,在沪深股市不断向好的情况下,银行融资行为就不会构成太大的利空,因为沪深股市“不差钱”,股市资金充裕的状况在总体上没有改变,9万亿元居民活期存款、12.5万亿元企业活期存款、8万多亿元金融机构有价证券及投资,以及近万亿元的不明外资,基本保证了两市资金来源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可是,银行融资稍一露头,股市就迅速下挫,反映的主要还是信心问题。

  一般来说,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主要来自宏观经济与政策两个方面。目前宏观经济正在企稳回升,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6、7两月更是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国所有省份的工业增速7月均实现了正增长。一方面,从4万亿投资到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再到实施新能源战略,以及推进行业大重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显示了政府在治理国民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已具备较强的实力和战略性的思维,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宏观经济走好的背景下将会迎来中期繁荣的股市。另一方面,由于上半年全球经济大环境以及我国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流动性滞留在股市,而当经济复苏的方向逐步确认之后,这部分资金将逐步转移至实体经济。而从中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走好以及流动性切实注入到实体经济,将带动上市公司业绩转好,进而推动股价上涨。投资者对此预期基本一致,因此,这不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因素。

  从政策面而言,近期央行、财政部以及银监会等部门所发出的一些政策信号如“动态微调”以及银监会清查银行信贷资金流向等,被市场理解为政策利空,而银行融资只不过是股市下跌进程中对投资者心态造成影响的一种扰动因素。在这轮从1664点到3400多点的多头行情中,决策层连续推出政策,比如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都在为市场打气,保增长各项措施也为各行业渡过难关创造了条件,各方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因之逐渐恢复,再加上流动性迅速增加,沪深股市因此成了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中最抢眼的股市之一。正是由于这些政策的呵护,此轮多头行情达到了未曾预料的高度。实际上,就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轮动理论而言,在经济复苏时期,往往是虚拟经济先行,然后拉动实体经济启动且慢慢起飞,再下来进入实体经济推动虚拟经济增长这样一种运行轨迹,这似乎就是一种规律。而目前沪深股市运行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正好就处在第一环节上,我们需遵循这种规律。更重要的是,下一步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还需要靠股市融资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因为刚好处在第一环节上,任何一项被股市判断为利空的政策信号,都会通过放大效应对刚刚走出困境的股市以沉重打击,所以,任何政策信号的释放都得慎之又慎。无论如何,我国经济增长的根基尚不牢固,股市融资功能刚刚恢复,IPO才启动不久,股票投资者的信心依然脆弱,聚拢难而打散却很容易。所以,政策的提法也好,出台也好,需要谨慎斟酌。当前,我国的股市仍然需要政策的呵护而不是“喝呼”。至于银行通过股市融资,基于增补资本金考虑,只是为了进一步“强身健体”,提高抗风险能力,从中长期看,其实应是利好,尤其是利好银行股的投资者。对此,投资者也应有全面的、辩证的认识。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