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层及银行有待加强关注小微企业

2009年08月17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鹏峰

  多年来,对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监管层给予了持续的关注与政策倾斜,但正如一银行高层所言,广大微小企业、小商户融资难问题相对则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也谈不上有效解决。

  这一群体,游离于相关政府部门政策制定考虑的边缘,也无形中成为银行冷落的一大潜在市场。


  一个或许能说明问题的例证便是,很难从公开资料获取整个金融业小企业、微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总量数据。部分银行或有针对性数据,但大部分银行则笼统的归为中小企业项,与此同时,对于中小企业标准定义,各行也有各自衡量的基准,可见,监管机构以及各大银行对这一市场领域缺少更为针对性的关注。

  但在占比高达90%以上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占比也高达90%,显然这一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可喜变化则是,不管是应监管层推动,还是银行确实敏锐的看到这一市场的潜力,部分银行开始把目光投注于此,且在此领域有了初步的竞争意识,并以此为动力提升服务水平,包括创新担保方式、寻找更好的介入平台,对小企业的贷款审批也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审批机制,贷款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并创新了提款及还款方式,比如借鉴按揭贷款的还款方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贷款一次性到期对企业资金筹措的巨大压力,或更为人性化的设置随借随还的还款模式,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但总体上,对于四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而言,这仍然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市场领域。由于市场竞争度不高,也因为对其潜在市场认识不足,银行重视程度仍然欠缺,加之小业主对银行贷款的畏难情绪,以及银行人力配备的缺乏、后台系统支持力度不够以及监管政策倾斜不到位等问题,这一潜力市场开发备受制约。

  但对于有意开发这一市场的银行而言,可以做到的则是加大推广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并对小企业金融服务人员加大绩效考核倾斜,提高该领域的风险容忍度。

  而相关监管机构可以推进的则是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机制的建立,或给予更多其他政策性的倾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