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打造领先的综合类券商

2009年08月17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光大证券IPO有助于打造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

  一直以来,我国证券行业存在着资本规模较小,竞争能力较弱的局面。相对于银行和保险公司,券商的竞争实力一直处在劣势,且盈利波动性较大,未形成具备较强竞争能力的大型综合类全能型券商。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券商行业的整体资本金实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而证券行业的波动性又加剧了风险性,使券商行业一直处在竞争的劣势之中。光大证券在时隔多年后,再次成功IPO,不仅成功募集资金,增厚资本实力,力助其打造全国领先的大型券商,并且有助于提升行业整体的竞争力水平,提高行业的影响力。

  光大证券成立于1996年,是我国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光大集团下控股的全国综合类证券公司。经过12载的发展,公司不断增资扩股,已成长为行业内具备一定实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资本为82.23亿元,行业内排名第5,总资产为321.63亿元,行业内排名第11。公司现拥有79家证券营业部和15家服务部。公司旗下控股光大保德信,参股大成基金,控股光大期货和光大资产投资。

  二、光大证券的竞争能力突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公司依托光大集团的金融综合平台,实现产品、人员、营销的共享。光大集团是我国几大金融控股集团之一,旗下拥有银行、证券等金融资产,在国内金融业具有较强的综合影响力。公司可以依托光大集团金融控股平台,共享集团下属公司之间的客户、品牌、渠道、产品和信息等金融资产,此外,公司也可利用光大集团业务跨境内外的优势,共享其在境外积累的客户资源、营销网络。

  公司具备优秀的创新能力,特别是资产管理业务已形成一定的特色。作为首批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公司在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目前,公司共发行5只阳光系列集合理财产品,涵盖了固定收益、FOF和混合型等多个产品线。截至2009年7月,公司集合理财总规模达128亿元,占券商集合理财市场总规模的15%,在国内所有证券公司中名列第二,产品业绩表现在所有证券公司中稳居前三位。公司理财产品规模和收益情况居行业前列,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光大证券的创新业务能力领先。公司是较早一批开展直投业务、QDII业务、成立期货公司的券商之一,也是融资融券业务的首批试点测试券商。在创新业务领域有积累了一定的人员和资源资源优势。

  公司具备稳定均衡的盈利能力。与上市券商相比,光大的05年至0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97%,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2005年至2008年平均ROE为22%,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稳定均衡的发展态势。

  三、资本化时代将伴随证券行业快速成长,而随着优质券商的IPO上市,行业发展将渐渐走向正轨

  我国证券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中国正处在资本化的时代,随着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建立,市场的深度将进一步加强;金融脱媒效应也将更加显著;而资本市场作为居民、企业和国家财富管理平台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中介,担任着发现潜在企业家能力与闲置资源,并高效的组织企业家能力与闲置能源的重要功能。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证券公司的优劣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资金的配置效率,从而影响到资本市场的效率。因此,优质的券商通过IPO上市,并提升整个券商行业的竞争力和效率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事件,而不断发展的资本市场也将为券商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创新是行业成长带来源动力。目前,传统业务占券商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但随着未来创新业务的开展,券商的盈利结构和稳定性将有较大程度的改善。创业板、三板市场、兼并收购、PE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企业债等为投行业务带来了十分巨大的发展空间。券商买方实力的增强,将进一步推动自营本金业务模式转变,逐渐转向多元化和无风险套利等,稳定性有望大大增强。可以预见,未来经纪业务占比将逐渐下降,而资产管理业务、本金业务、投行业务将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在创新业务发展过程中,具备行业先发规模和资本优势的券商将有望先行。

  虽然目前证券公司的创新业务开展和渠道仍受诸多限制,部分券商的资本并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然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加强,资本化发展不断推进,未来创新业务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诸如直投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股值期货业务均是消耗资本金,并且有利于实现高收益率、低风险的创新业务,这都将为未来证券行业持续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随着证券公司资本实力不断加强,风险控制能力的逐渐提升,未来创新业务的开展将指日可待。

  随着优质券商不断成功IPO,行业整体实力将大大加强,而具备优秀创新能力并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优质券商势必将打造“强者恒强”局面,行业发展将逐步走向正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