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购得保时捷42%股份加快冲击全球第一

2009年08月17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大众购得保时捷42%股份加快冲击全球第一

  刘霞

  大众收购保时捷一事终于在德国时间上周五落定,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汽车集团应运而生,这也意味着,大众集团离超越丰田汽车坐上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更进一步。

  今年底之前,大众汽车将首先支付约33亿欧元(约合47亿美元)收购保时捷42%的股份,整个合并交易有望于2011年完成。合并交易完成后,保时捷仍为一家独立公司。

  2011年完成合并

  14日,大众中国公司公布了大众集团与保时捷共同达成的综合协议内容,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周确定合并交易的执行细节。

  根据协议,作为合并第一步,保时捷公司将其持有的大众汽车认股权全部出售给卡塔尔投资机构,这些谈判已经进入深层阶段。

  与此同时,保时捷将继续寻求贷款银行的支持,并将与这些银行谈判商定新的融资结构。

  接下来,大众汽车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发售新的优先股,用以筹集投资保时捷公司的资金,并同时保持自己的评级。根据交易价格计算,保时捷旗下汽车部门的总价值为124亿欧元(约合169亿美元)。

  下一步,保时捷的家族股东将把其掌控的欧洲最大的汽车贸易公司出售给大众汽车,该公司最新的汽车销量为474000辆,其认定价值是35.5亿欧元。对于该汽车销售业务的出售将于2011年开始。交易完成之后,该公司仍将保留其现有的管理结构,保时捷家族将继续在公司的管理机构中任职。

  保时捷家族将出售贸易公司的大部分收入用于增加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普通股的资本金,增资将在与大众汽车合并之前完成。在增加普通股资本的同时,还将新发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优先股。在此之后,获得财务稳定的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将与大众汽车集团合并,从而完成两家公司合并的最后一步。

  此前,大众集团和保时捷曾在7月宣布了一项交易计划,内容是大众汽车将以80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的价格全额收购保时捷,而根据上述计划,在合并成立的新集团中,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将持有50%的股份,德国下萨克森州将持股10%,卡塔尔投资局则将持股19.9%。此外,卡塔尔投资局还将收购大众汽车17%的股份,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据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将成为保时捷旗下汽车部门的首席执行官,9月15日正式上任;波什将出任该部门的首席财务官。

  加速冲顶

  文德恩曾经在2008年初对外公布了十年计划,即在销售和利润率两方面超越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成为业内老大。然而,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面前,大众的冲顶之梦非但没有被击碎,反而因为通用的破产和丰田的下滑加快了大众汽车“夺冠”的脚步。

  大众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大众汽车之所以没有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打击,主要得益于依靠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以及稳健的发展战略。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全球乘用车市场内所占的份额增加到12.0%,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9.9%。虽然只卖出310万辆车,但是同比仅下滑了5.1%,并赚得了7亿美元的净利润。

  相比之下,丰田和通用的销量同比下滑分别为26%和21.8%。目前排在全球第三位的大众与“老大”丰田汽车的销量差距从2008年上半年的155万辆减少到今年同期的46.3805万辆,与排名第二的通用汽车的销量差距则由120多万辆缩短为40多万辆。

  对巴西、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重视不仅规避了金融危机给大众汽车带来的风险,而且获得了宝贵的跃升先机。中国是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20%的销量来自中国,而北美市场销量仅占其全球销量的7%。

  大众汽车的强劲势头令业界对其充满信心,而无论是接下来保时捷魏斯萨赫(Weissach)研发中心的加入,还是对保时捷在萨尔茨堡那家盈利水平极高的汽车销售公司实施并购,都将使大众的称霸目标如虎添翼。

  文德恩认为:“新的汽车集团公司将有10个强大而独立的品牌,现在我们的实力空前强大,完全具备了成为汽车业内头号制造商的条件。通过与保时捷的合并,将进一步提升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价值。”

  甚至分析师认为,按照大众汽车今年的发展速度,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不需要等到2018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