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粮百万吨大豆压榨项目上马 产能过剩愈演愈烈

2009年08月17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中粮百万吨级大豆压榨项目再上马

  产能过剩现象愈演愈烈

  胡军华

  在中粮钦州120万吨大豆压榨项目上马后,我国大豆加工业今年新增压榨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使得本来就已经产能过剩的形势更加突出。

  中粮钦州大豆压榨项目一直在低调运行,在今年4月公布的2008年钦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项目开始显山露水,“粮油食品产业方面,重点做好中粮大豆加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促进华港粮油达产。”

  新华网近日报道,中粮油脂日处理4000吨大豆蛋白饲料加工项目已正式落户钦州港经济开发区。该项目是中粮集团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全资油脂加工项目,占地15.3万平方米,总投资18.5亿元。投产后每年将具备200万吨码头吞吐能力、80万吨铁路运输能力、120万吨大豆加工能力,具有48万吨油脂加工和1500万箱小包装加工能力,同时将建成12万吨大豆筒仓、6万吨油罐及3万吨豆粕筒仓,项目将于今年9月展开全面建设。

  钦州项目是中粮集团今年在大豆压榨领域的第二笔大投资。今年4月,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开工,计划总投资40亿元,项目投产后,中粮集团在天津地区的油脂油料加工能力将达到600万吨,中粮表示其中的一部分将用来采购和加工150万吨国产大豆。但是天津离国产大豆主产区黑龙江距离遥远,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基地主要还是加工进口大豆。加上钦州项目,中粮今年新增的进口大豆压榨产能理论上将达到720万吨。

  根据黑龙江大豆协会提供的资料,除了中粮集团在大豆压榨领域急速扩张外,中储粮油脂公司广东东莞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预计新增大豆压榨能力将达到100万吨,另外吉粮集团与四平红嘴集团将在广东珠海合作建设日加工3000吨大豆的压榨厂,年处理能力也将达到100万吨左右,以上企业新项目选址都在沿海地区,加工将使用进口大豆。

  民营企业也在新建大豆压榨项目,本报此前报道,黑龙江龙江福公司和金泉集团分别在辽宁营口和长春将上马主要使用进口大豆的新厂,两家合计新增大豆压榨产能约100万吨。累计今年以上所有企业新上马的项目,新增大豆压榨产能将达到1020万吨。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刘登高对CBN记者表示:“我注意到了大豆加工企业最近重复建设加剧问题。这是个老问题,国家发改委一再强调要纠正。然而,非但没有见效,却愈演愈烈,国内各界反应十分强烈,因为它直接刺激进口,扭曲大豆正常贸易,挤压大豆主产区的加工业。”他说,“《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国家的政策,有令不行要问责,没有问责的政策,形同一纸空文。”

  国家发改委在2008年8月公布的《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表示:“大豆加工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压榨能力严重过剩。由于产能扩张过快,全行业开工率逐年降低,2000年超过90%,2007年降至44.2%,其中2000吨/日以上加工厂开工率仅为52%左右,1000吨/日以下的小型加工厂半数以上处于倒闭、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国家发改委希望到2010年,大豆油脂加工能力控制在7500万吨/年;到2012年,大豆油脂加工能力控制在6500万吨/年。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大豆压榨产能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增加了1000万吨。

  刘登高说:“目前大豆进口失控,大豆加工企业重复建设愈演愈烈,大豆主产区加工企业停工待料,国家仓库又豆满为患,大豆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怪圈。国家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调查解决之中。”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奶粉积压严重 政府该救吗
·先倨后礼,河南卫生厅手忙脚乱保乌纱
·北京租房的经历,房子都快租不起了--太恐怖了
·陕西“血铅”事件,到底是谁惹的祸?
·晒日本东京普通上班族的工资单--3年就能买到房子
·比房产泡沫破灭更可怕的将会是什么
·铁矿石谈判:中国已经面临彻底认输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75平实景图装修
·清新典雅的中式田园风小窝 返朴归真的现代居所
·130平混搭简约田园装修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两口用心打造90平婚房 二手房改造欧式田园风格
·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网友70平复式田园小窝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