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潮涌:救东星非单纯念旧情 入局航空意在旅游

2009年08月17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任芬

  到底是清算而死还是重整而生?连续数月,一直未放弃自救的东星航空,在神秘出手的上海宇界、坚定上诉的中国航油等多个重整申请人的努力仍没有着落的时候,终因一个重量级人物的出手相救而迎来了新的转机。这个人就是汪潮涌,湖北籍的知名企业家,投资界“教父”级人物。

  上周五,在中国大饭店内,汪潮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详细解读了他入局东星的多重身份以及战略布局。

  身份一:兰世立旧识

  出手东星非单纯念旧情

  汪潮涌告诉记者,初识兰世立是在三年前,两人的渊源始于当年的胡润富豪排行榜。“那年入围排行榜的湖北籍企业家不到10个,屈指可数,而且排名普遍靠后,”汪潮涌说,他已经不记得那年自己排多少位了,但那年的他却牢记住了排在他前面、有湖北首富之称的兰世立这个名字。

  同在那年,他与兰世立在东湖论坛上相识。此后,两人经常在各类论坛和活动中碰面。汪潮涌表示,和兰世立私交并不多,但由于同为湖北籍企业家,出自对于湖北经济发展的关注,两人经常在一起探讨湖北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及双方在旅游业务方面的合作。

  “兰总出事后,没有沟通的途径,我们就失去了联系。我参与东星,不存在说他通过某种渠道找我或者我找他。”

  汪潮涌表示,入局东星,并不是单纯念旧情的仗义之举;在重整东星的这一系列行动中,他担当的不是友情客串。尽管此前上海宇界意欲接盘,中国航油坚持重整,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获得湖北高院“法外开恩”延期上交重组方案而赶上这趟末班车的汪潮涌,俨然已将自己定位成了“相对控股”新东星的主角。

  他表示,前期将为东星注入2至3亿元的资金让其起飞,并已为新东星的重整步骤和发展战略作好了全盘的规划。

  身份二:信中利集团总裁

  入局航空意在旅游

  “我对航空不陌生,15年前我还在摩根时,就运作过东方航空海外上市,我对中国航空业发展历程、投资风险和全球航空业的整体情况有深刻的认识”。在汪潮涌看来,航空业是个高固定成本、周期性很长的行业。从整体回报讲,吸引力远低于金融、消费品、医药和IT行业,但中国航空业近几年迅猛的发展势头,和较之国际航空业而言仍旧较低的发展程度,让他看到了空间和前景。

  选择重整东星,他并不是“两肋插刀、侠肝义胆地盲目介入”。作为一个精明的投资人,身为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汪潮涌“醉翁之意不在酒”,入局东星,为他进入已觊觎多年的湖北旅游业撕开了一条狭长的入口。

  “我不仅是对航空业感兴趣,更重要是对东星集团的旅游产业感兴趣,整个集团未来的发展我都有兴趣参与。”对湖北旅游市场关注多年的汪潮涌,对东星集团旗下的旅游资源大加赞赏。目前东星集团拥有钟祥明显陵、神农架这两大国家四A级景区,有数家星级酒店,300多个旅行社门市,此外还拥有地产板块,“目前旅游和地产板块都在良性运营,这两个板块也有投资价值。”

  “安徽有黄山旅游,湖南有张家界旅游,整个湖北,有神农架、武当山的鄂西生态游,有三国赤壁、蕲春李时珍的鄂东人文旅游,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但还没有一个上市的旅游公司。”汪潮涌告诉记者,他打算以参股的形式介入东星集团,重新整合旗下旅游资源,将东星旅游打造成为我国中部的第一个上市的旅游股份公司。

  身份三:湖北商会副会长

  拯救东星出于社会责任

  “我不愿意看到一个曾经知名的企业倒在经济复苏的前夜,何况这个企业还有救活的希望和价值。”也许是看到了太多企业的生死挣扎,似有切肤之痛的汪潮涌深知创业的艰难和成就一个企业家的不易。轻易地摧毁已有的,再建设新的,在汪看来,是浪费,是残忍,是不负责任。

  所以,汪潮涌说,出于对湖北企业的关注和责任感,他决定担当起这个重任。“我更关注的是这个企业和企业家的命运,而不是说对我们来讲是不是一个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汪潮涌也是在考虑为政府排忧解难。“如果东星一旦彻底破产,对湖北地区的招商、湖北企业群体的形象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近千职工下岗失业,也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

  作为湖北籍企业家和湖北商会副会长,汪潮涌与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但就这件事情而言,目前和政府方面的交流还不够,接下来还要加强沟通尤其是有建设性的沟通。”上周,汪潮涌已向湖北高院提交了东星的重整计划,他计划本周回武汉,寻求政府的全力支持。“需要政府支持的不仅是东星,还有我在湖北的其他投资项目计划。”

  每个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在支持。汪潮涌如是说。

  >>人物简历

  从山村走向华尔街的“神童”

  1980年,15岁的汪潮涌从湖北蕲春考入华中理工大学。

  1984年,19岁时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最年轻的研究生。

  1985年,20岁时赴美国留学并获美国罗格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1990年,进入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担任纽约结构融资债券部副主任。

  1993年,受聘于摩根士丹利,在亚洲有限公司任高级经理。

  1995年,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副总裁并调任北京代表处,任首席代表。

  1998年5月,从摩根士丹利辞职,全职担任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顾问。

  1999年5月,创办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

  汪潮涌目前在高科技、新能源、环保、矿产资源、传媒、医药健康等领域已投资10亿美元。

  >>成功背后

  妻子也是商界明星

  也许有人不认识汪潮涌,但很少人不知道他的明星富豪老婆——出身武术明星的原维亚康姆中国区女掌门人李亦非。

  李亦非在媒体行业享有盛名,过去10年间,她曾将MTV颁奖盛典系列打造成为知名娱乐品牌,并曾成为美国《财富》杂志及CNN评选的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之一。去年,李亦非离开媒体行业,加盟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的高雷,任董事总经理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奶粉积压严重 政府该救吗
·先倨后礼,河南卫生厅手忙脚乱保乌纱
·北京租房的经历,房子都快租不起了--太恐怖了
·陕西“血铅”事件,到底是谁惹的祸?
·晒日本东京普通上班族的工资单--3年就能买到房子
·比房产泡沫破灭更可怕的将会是什么
·铁矿石谈判:中国已经面临彻底认输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75平实景图装修
·清新典雅的中式田园风小窝 返朴归真的现代居所
·130平混搭简约田园装修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两口用心打造90平婚房 二手房改造欧式田园风格
·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网友70平复式田园小窝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