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司法部称美公司向中石油中海油行贿

2009年08月17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潘建

  美司法部称美公司向中石油中海油行贿中海油回应:尚未发现 中石油拒绝评论力拓案”的曝出让国内各界对于商业贿赂格外敏感。日前,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向中国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海油行贿的消息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中海油上周末紧急澄清说,经过调查核实,尚未发现公司内部人员收受该公司及其代理商的商业贿赂。而中石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了解事情缘由之前,不做任何评论。

  美司法部网站刊登消息称,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橙县的美国控制组件公司从2003年到2007年,在30多个国家行贿约236次,由此获得约4650万美元巨额利润。贿赂名单中,中石油和中海油的员工赫然在列。这家生产控制阀的跨国公司在7月31日承认海外贿赂指控,同意支付刑事罚金1820万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中海油内部人士在此事曝光后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组织了5个调查组对全系统过去8年间与CCI及其代理商发生业务往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调查显示,在此期间,中海油共有11个单位(项目)与CCI及其代理商发生业务往来,所有环节均未发现违规现象。

  这位人士说,中海油还与美国控件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共同展开调查核实。该公司母公司中国总裁于今年6月22日正式向中海油复信称,相关款项“并无证据证明这些钱真正到了中海油员工的手中,或者说中海油一方有人有意索贿”。

  而记者昨日致电中石油集团外事局,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消息是美国司法部刊登的,而作为企业,我们在不了解事件缘由之前,不对外做出表态。”

  就在美国控制组件公司认罪前三天,一家生产不干胶的美国公司艾利丹尼森(Avery Dennison)也低头认罚,承认给中国官员回扣、礼物和组织游览,以及向其他国家官员行贿。为此艾利丹尼森向美国证交会支付了50万美元,其中20万美元是罚款。

  有海外媒体认为,近几个月行贿外国企业的案件频频曝光,表示奥巴马政府整肃美国公司在海外商业行为的决心。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