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经济结构性危机尚未结束"

2009年08月17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武锋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在美国经济一片复苏声中,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原主席沈联涛却说还没看到复苏。

  沈联涛8月15日在其新书《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的金融危机》发布仪式上指出,结构性危机还没完全结束。
关于经济走势预测,他戏称应该是“X”形,即谁也不知道走势怎样。

  沈联涛解释,从美联储6月份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资产负债表来看,家庭部门2008年亏损了11万亿美元,但在2009年一季度仅亏损了1.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家庭资产状况正在好转;但从企业部门来看,2008年全年亏损1.4万亿美元,但2009年第一季度就亏损了5000亿美元。由此,他认为很难预测经济的走势,因为美国家庭选择了储蓄,这并不会刺激企业业绩的增长。

  对于市场热议的金融衍生品,中国到底要不要创新,沈联涛认为,肯定要创新,但“有的金融创新”肯定不能要。他以CDS(信用违约产品)为例称,某投资者如“卖空”一家企业,就必然要促使其CDS产品价格升高,该投资者才能赚钱。可是如果CDS价格升高,就会导致上述这家企业融资成本升高,信用评级下降,乃至带来一系列问题,“这本来就是一对矛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