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整体好转 丰田汽车修改年度经营目标

2009年08月17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市场整体好转_丰田汽车修改年度经营目标

  丁彬

  激进的成本控制和库存调整措施已经发挥作用,丰田汽车开始大幅度收窄了亏损的幅度。在8月初发布的本财年第一季度的季报中,丰田汽车虽然连续第三个财季出现亏损,但是1950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的营业亏损,和上一财季(1~3月)的6800多亿日元(约合70亿美元)的亏损相比,形势已经开始趋于好转。

  基于对市场的乐观判断,丰田汽车重新修改了本财年的营业预期,将之前89亿美元的营业亏损预期,减少到了78.5亿美元。同时,丰田汽车将全球销售目标提高到了660万辆,和之前相比,增加了10万辆。

  本财年第一季度,丰田汽车全球销量由218.6万辆下滑到了140.1万辆,降幅达35.9%。在本财年第一季度(4~6月),丰田汽车净收入为3.8万亿日元(约合389亿美元),和上一财年的6.2万亿日元(635亿美元)相比,下降38%。这主要受累于北美汽车市场的大幅下滑。在全球五大市场中,北美市场的销量下滑最大,由上一财年同期的73万辆,下滑了34万辆,仅有39万辆,下滑幅度达47%。

  为了控制库存,丰田汽车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削减产量。在第一财季,丰田汽车将全球产量削减了38%,由上一财年同期的214万辆下滑到了现在的132万辆。其中在北美市场仅生产了20万辆汽车。在7月份,丰田汽车北美经销商库存已经下降到了47天,在当地制造商中位列第三低。

  目前世界各国的救市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消费需求。继一些欧洲政府纷纷推出“以旧换新”刺激政策,美国政府也推出了类似的政策。在政策的利好刺激下,7月份丰田汽车的降幅缩小到了11.4%。“看起来市场在好转”。丰田汽车高级常务董事Takahiko Ijichi同时也谨慎地表示,这还很难说是基本面的恢复。

  目前丰田的调整还主要集中在成本和库存上,高企的日元汇率依然持续存在。虽然在政策刺激下,需求在提升,但分析人士认为,各国政府推出的救市政策效果基本上都是暂时的,很难具有持久性。丰田汽车78.5亿美元的营业亏损预期还是有点过于乐观了。

  丰田汽车表示,本财年第一财季的营业亏损主要来自于销量的下滑和汇率因素。其中销售量的下滑和销售结构的变化就导致了6500亿日元(约合67亿美元)的损失,而日元的升值则吞掉了1500亿日元(约合15.4亿美元)。

  对此, Takahiko Ijichi表示,即使我们在成本方面做出了改善,但销量下滑和日元升值还是对盈利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丰田汽车虽然在本财年第一财季市场形势趋于好转,但和本田、日产这两个国内的竞争对手相比,还是处于落后的位置。在第一财季,这两个竞争对手都获得了一点营业利润,而本田更是少数几家预计整个财年都能盈利的汽车制造商。

  伴随着减少营业亏损的预期,丰田汽车同时提高了成本控制的目标,本财年的成本削减目标将在8000亿日元(82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到9000亿日元(92亿美元)。

  要想实现盈利,仅靠成本控制肯定是无法做到的。丰田汽车北美业务主管稻叶良睍在7日表示,丰田需要在削减成本的同时刺激销量提升。他认为成本削减是必要的,但最终也有限度,最重要的是卖更多的车。

  北美市场是丰田汽车的主要市场,占了丰田汽车销量的三成,北美市场直接决定着丰田汽车的盈利前景。本财季是北美市场连续第四个财季出现亏损,但37亿日元(约合3790万美元)的营业亏损,和上一财季(1~3月)1770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的营业亏损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北美市场,丰田汽车还存在着改善盈利的可能。如果清算和通用汽车合资的新联工厂,丰田汽车不仅扔掉了一个亏损的包袱,还将提高其他工厂的产能利用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