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中国进口铁矿石的谈判机制在形成

2009年08月17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消息,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17日就铁矿石谈判结果表示,中国进口铁矿石的谈判机制在形成,谈判机制会越来越完善。

  中钢协17日发布公告显示,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商讨,以合作互利为共识,对2009年度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价格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结果。
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该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刘振江表示,中国进口铁矿石的谈判机制在形成。国务院6号文件已经明确规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一组织对外谈判。为什么要明确由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刘振江说,铁矿石谈判本身是企业行为,企业是主体,这个主体至今是在充实壮大。但由一个企业来谈定全国价格有很多勉为其难之处,其他企业是什么意见?中小企业是什么意见?民营企业是什么意见?一个企业收集其他企业意见有不便之处,统一其他企业的意见也难,代表本企业容易,代表其他企业不容易。就是谈下来以后,履约中出现的问题也很难协调。

  刘振江说,由行业组织进行组织协调比一个企业去协调有方便之处,因此,国务院文件决定由钢铁协会组织协调更有道理,谈判机制会越来越完善。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本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是进口铁矿是企业行为,要本着政企分开的原则不直接干预,由企业和行业协会与铁矿石的供应商按照公平的原则进行谈判。铁矿石谈判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因为我们的钢铁企业在去年无序进口矿石方面经济上受到巨大的损失,去年铁矿石涨到每吨140、150、160美金的时候,由于国内的无序,大量进口铁矿石,在码头、港口和船上积压的有两亿多吨。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铁矿石价格跳水,从140美金掉到30美金,中国的钢铁企业受到了巨大损失,直到今年3月底,高价矿石才消化完,这不能不引起政府的重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