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副部长:通过增加对外投资减少顺差

2009年08月17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

  通过增加对外投资减少顺差

  本报讯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关于我国外贸顺差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文章,内文提到,不能就贸易论顺差,简单通过减少出口来缓解贸易不平衡压力,而应统筹运用扩大进口、增加对外投资等综合措施逐步减少贸易顺差。

  钟山认为,贸易顺差产生主要有6大原因:贸易顺差是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中普遍经历的阶段。我国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是顺差产生的内在原因。国际产业转移是顺差产生的外部原因。加工贸易是顺差扩大的结构性原因。国内外贸易限制措施是顺差扩大的政策性原因。统计口径差异是我国顺差扩大的技术性原因。综上分析,现阶段我国的贸易顺差问题,是一系列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短期内很难根本解决。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进程的日益深化和发展,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顺差也快速增长,对我国国际收支平衡乃至整个经济运行都产生了一系列深刻影响,引起各方关注。

  (包兴安)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