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CCI母公司指无证据表明钱流入中海油员工手中

2009年08月17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美国CCI母公司律师致函美司法部

  指无证据表明钱流入中海油员工手中

  近日,外国公司在中国行贿的案件频频浮现。

  近日,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在销售过程中行贿6家中国公司的案件日前被美国司法部对外曝光。

  7月31日,美国司法部网站上公布了上述案件的详情,其中,贿赂6家中国公司的名单中包括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中国的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国华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位列其中。

  中石油还需消息证实

  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显示,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橙县的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ontrol Components Inc.,简称CCI)从2003年到2007年,在30多个国家行贿约236次,由此获得约4650万美元巨额利润。这家生产控制阀的跨国公司在7月31日承认海外贿赂指控,同意支付刑事罚金1820万美元。

  8月14日记者采访了中石油、中海油等相关人员。

  中石油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是在网上看到消息,也是刚刚知道,消息尚不能得到证实的情况下,我们不方便回应太多东西。”

  对于中石油的尚待确认,中海油反应却迅速的多 。

  无证据表明中海油受贿

  8月15日,中海油总公司声明说,在美国司法部通报此事后,公司就组织了5个调查组对全系统过去8年间与CCI及其代理商发生业务往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调查显示,在此期间,中海油共有11个单位(项目)与CCI及其代理商发生业务往来,所有环节均未发现违规现象。

  中海油还称,总公司曾就此事请CCI协助调查。CCI母公司IMI公司于今年6月22日正式复信,指出:IMI公司的外部律师已告知美国司法部,这些收款人并不是中海油的员工,而是前CCI员工或他们的亲属及朋友。

  “极可能是这些CCI前员工及其同伙私吞了这笔钱”。IMI公司重申,“并无证据证明这些钱真正到了中海油员工的手中。”

  中方司法机构

  是否介入不得而知

  7月31日,在加州中部地区圣安娜地方法院,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向法官承认了针对其提出的三项刑事指控。

  根据认罪协议,收受美国控制组件公司贿赂的官员分别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阿联酋。

  今年年初,该公司两名分别负责财务和世界范围内工厂销售的前高管被诉,司法部认为他们为公司利益密谋向外国国有企业的高管和雇员行贿。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她对记者表示:“行贿收贿存在一个司法管辖权的问题,如果行贿收贿的行为是发生在美国,由美国司法部门行使管辖权,如果是发生在中国就由中国行使管辖区。此事,最后如何定论还是未知数。

  律师期望两国合作调查

  “首先我认为如果此事查明属实,作为上市公司,中海油、中石油等应该及时公告,如果涉及司法部门查处问题牵连上市公司范围大的应该给予停牌。”证券界著名律师严义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自己的观点。

  他还表示:“此事需要美国与北京司法部门合作,按照现在的情况,两国合作调查是极有可能的。”

  对于后期可能面临的刑罚方面,严义明律师表示:“如果相关个人查处属实且贿赂金额庞大的话,在中国判处死刑都是有可能的。”

  而为何近期如此频繁的爆发商业贿赂事件?在表面整顿的背后会否有另一层关系?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的想法表示认同:“因为此次暴露的都是些能源企业,而近几年我国石油在境外的发展很明显,不排除是国外对此的一种制裁行为。”

  资料链接

  《海外反腐败法》又称《海外反贿赂法》,于1977年制定,1988年修订,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利用个人贿赂国外官员的行为,并对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财会制度作出了相关规定。

  违反此法的著名案件包括2005年美国Fidelity全国金融公司因涉嫌行贿前建行行长张恩照被诉。

  2004年4月,朗讯被曝在过去3年间为近千人次的中国政府官员、电信运营商高管出资“访问 ”美国,并以“参观工厂,接受培训”为由安排前往夏威夷、拉斯韦加斯等地的行程。朗讯为此出资超过千万美元。案发后,朗迅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重罚250万美元。

  而在2003年到2007年间,西门子曾向5家中国国有医院行贿2340万美元,与此同时,还通过贿 赂中国部分官员,获得了价值10亿美元的地铁工程和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项目 。2008年底,西门子为此支付了大约13亿美元的罚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