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都机场中报盈利1.05亿元 意欲年内回归A股

2009年08月17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昨日晚间,北京首都机场股份(00694.HK)发布2009年半年报,根据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首都机场航空性业务收入合计为15.11亿元,航空性服务扣除营业税金及征费后净收入1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46%。

净利润为1.0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631.8万元,增长85.6%。

  今年7月,首都机场曾表示有意年内在A股上市。董事会主席张志忠也曾表示,由於市况改善,正密切留意合适的挂牌时间,惟未有透露时间表及集资规模。

  国内业务上升 国际业务下降

  对于首都机场来说,其国内国际业务在上半年遭遇冰火两重天。在国内航空交通各项业务均大幅上涨的同时,国际业务出现下降。

  上半年,首都机场航空交通流量涨跌互现。受益于国内实施的宏观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国内航空公司通过降低票价等多种措施提高国内航空需要的积极影响,上半年首都机场国内航线交通流量显著增加,并带动首都机场的航空交通流量整体实现双位数增长。但在国际航线方面,由于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国际航空市场需求持续低迷,2009年上半年,北京首都机场的各项国际航空交通流量均出现连续下跌。

  2009年上半年,首都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累计达到23.8万架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9.1%,旅客吞吐量累计3099.3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8.2%,货邮吞吐量达到65.9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2.9%。

  T3航站楼增高经营费用

  T3航站楼的启用虽然极大提升了首都机场的吞吐能力,但在经营成本上给公司带来的增加也是极为沉重的。2008年年报T3航站楼的经营费用就曾大幅吞噬首都机场的利润。根据今年半年报显示,由于T3航站楼的启用,再次造成其经营费用上升。

  首都机场上半年的经营费用19.54亿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该项支出上升了5.33%。

  并且,2009年上半年,首都机场折旧及摊销费用为人民币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0.28%,主要是由于较上年同期新增三号航站楼及配套建筑与设施等固定资产所致。水电动力费用为2.67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1%,主要是由于三号航站楼自2008年2月28日起试运行,因此2009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多出两个月的三号航站楼的水电动力费用。

  意欲年内回归A股

  早在2006年10月底,首都机场就上报了回归A股的材料。然而,2006年7月至2007年3月,国家审计署审出首都机场集团挪用专项建设资金23.1亿元,用于归还以前年度流动资金借款和其他投资等,其后更牵出高层腐败案。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延迟了首都机场回归A股的进程。

  按照张志忠的预计,尽管T3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启用使首都机场年吞吐能力由5300多万一举提升至超过8000万人次,但“目前首都机场的容量仍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

  2008年10月,张志忠参加世界航线发展论坛时透露,首都机场计划在今年年初回归A股市场。今年7月,在第十五届世界航线发展论坛(ROUTES)启动仪式上,首都机场再次表示有意年内在A股上市,不过并没有透露时间表及集资规模。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