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园区将先试智能电网关键技术

2009年08月17日0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静思
  中国智能电网标准年底前出炉

  “从6月份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就已组织专家积极研究智能电网的相关标准,我们有信心在年底完成。”昨天,在北京举行的“2009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对话”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研究所冯庆东博士透露,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研制,将主要结合上海世博会园区的建设开展研究和试点。


  “建设靠前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给出的智能电网的定义是,“以物理电网为基础,把所谓的传感量测手段、通讯手段、信息化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物理电网的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兴网络。”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给出的定义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化电网。

  但事实上,这两个定义并不矛盾,胡学浩对此解释说,有些国家没有特高压,所以要说“以物理电网作为基础”。

  冯庆东认为,电网是高度协调的整体,建设智能电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建成,“智能电网是使电网智能化的过程,我们注重目标,更注重过程,所以时间会很长,而且需要在很多关键技术、关键设备上取得突破。”

  对此,冯庆东表示,“中国智能电网的建设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中国建设坚强智能电网首先是网架要坚强,就像人体一样,四肢躯干要可靠。第二,要像人的大脑一样,有聪明的智慧。所以,智能电网的建设是高度协调的整体。

  中国智能电网建设非常有积极性,走得也比较靠前。中国电力科技研究院、天津大学等方面都积极参加了这方面的研究。冯庆东介绍,这主要是按照电力生产的过程,涉及6个环节和3个支撑技术。包括发电环节、输电环节、变电环节、配电环节、用电环节以及电网调度。主要的支撑一是通信领域,一是信息领域,一是规划领域。“我们始终强调电网是一个整体,不是说某一个点或者某一个方面具备了智能化就能发挥作用。”

  年底或出统一标准

  智能电网专家、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在会上强调,智能电网不光是解决节能的问题,还要解决各种各样可再生能源可自由接入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供用电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总工程师赵江河也表示,智能电网就是解决新能源并网问题。新能源特征是间歇性的,时有时无,电网要从手段上考虑如何接纳新能源。因此,国家提出要统一标准。

  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已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为原则。

  但目前的现状是,智能电网的标准制定尚有分歧,智能电网应用标准和原则未能统一。

  “在统一标准方面,从今年6月份开始,由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组织,中国电科院牵头,涉及到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100多位专家,分成9个组,积极研究智能电网的相关标准问题。”冯庆东透露,“我们有信心在年底把它完成。”

  此外,对于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研制,冯庆东认为,在发电环节,积极探索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储能互补的项目;在输电领域,主要提高安全监控;在变电环节,主要是建设智能化变电站;在配电环节,主要是研究储能和电动汽车的充电以及配电自动化;在用电领域,主要探索电力用户的信息采集。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