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东欧经济复苏依旧乏力

2009年08月17日0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李锋)欧盟统计局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欧元区16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环比仅下降0.1%,第二季度经济好于预期。相比之下,中东欧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经济复苏依旧乏力。

  8月13日出炉的欧盟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开始显露复苏迹象。
德国、英国、希腊和葡萄牙经济均实现了环比增长0.3%。“虽然西欧地区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多数中东欧地区国家的经济仍未能摆脱衰退的阴影”,法新社16日对此作出评论。

  有分析认为,东欧经济从危机中复苏的步伐可能比较缓慢,但是令人鼓舞的数据已经开始出现。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整个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在第二季度的下滑势头已经得到遏制。捷克上周宣布已经走出了经济衰退,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0.3%的增长。捷克分析人士就此预测,捷克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触底。而捷克的近邻斯洛伐克,得益于政府推出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其经济二季度实现的环比增幅最大,高达2.2%。分析人士认为,这同来自法国和德国的经济数据一样,都是利好消息。

  中东欧经济出现了部分积极迹象,但罗马尼亚经济学家波尔塔扎认为,现在谈论中东欧地区经济复苏依然为时过早。事实上,在出现转机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其经济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滑了许多。最新数据显示,虽然斯洛伐克二季度GDP环比有所上升,但是同比下降幅度仍然高达5.3%。目前该国失业率已升至近3年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捷克经济也下滑4.9个百分点。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官方数据也显示,两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降幅分别为2.1%和1.2%。其中,立陶宛经济降幅最大,为12.3%。

  有经济学家认为,中东欧国家经济形势各不相同。波兰和斯洛伐克的经济形势远好于它们的邻国,波罗的海国家的形势最严峻,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经济处于两者之间。波兰坚实的经济结构和较大的国内市场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出口大幅下滑造成的损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匈牙利和波罗的海国家相比,波兰在金融领域与欧盟的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而与西欧国家贸易一体化程度也不高,受经济危机冲击的程度自然较弱。有专家预测,波兰今年的GDP增长率将达到1%,如能实现这一增长目标,波兰无疑将成为东欧地区的亮点。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波兰经济的预测则较为悲观,认为今年波兰的GDP将缩水0.7%。为应对当前危机,斯洛伐克降低了国内工资,以保持其经济竞争力。保加利亚宣布削减15%的公共开支并严厉打击海关欺诈,以此增加税收。罗马尼亚方面则以强制政府公务员无薪休假10天的方式,削减0.3%的公共财政赤字。

  朱晓中认为,东欧地区的增长模式主要依赖于两大支柱,一个是对欧元区的出口,另外一个是西欧银行在东欧低利率的投资贷款。如果出口目的地不是特别理想,东欧地区的复苏肯定要滞后。只要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能够微弱增长,就有可能增加从中东欧国家的进口。如果东欧国家的出口能够恢复增长50%或60%,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指标肯定会比第一季度有较大好转。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