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金融公司现阶段意义大于实效

2009年08月17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狭窄业务范围难以争取到数量可观用户 多数消费者持观望心态

  消费金融公司现阶段意义大于实效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我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一直相对滞后。仅靠投资“单腿独行”,而消费和出口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如此使得经济复苏的质量明显不高。

   为了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加快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宣布正式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四地将出现第一批试点机构。

   消费金融是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只有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才能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型非银行机构的出现,将有望填补国内个人消费贷款的空白。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新成员,发展前景如何,是否能够实现《办法》预期的效果,成功地撬动民间消费?而公众是否会认同并积极采用这种消费形式?本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尽管媒体在《办法》发布后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解读,但多数人却表示没听说或不甚了解。

   拉动消费作用有限?

   苏宁电器联想桥店一位卖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商场内很多电器都可以分期购买。对于那些习惯使用银行卡、信用卡的消费者,消费金融公司要被接受或许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有网友在论坛里发表了以下观点:消费金融公司的良好初衷在于通过为商业银行和信用卡等顾及不到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从而刺激消费,其快捷、无担保的专业化服务,的确可以吸引一些客户群体。然而,和银行相比较,消费金融公司存在先天的劣势——业务只能限于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和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的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不能支付房贷和车贷。狭窄的业务范围注定无法争取到数量可观的消费者。

   另一方面,面临新的竞争对手,银行方面似乎并不怎么在意。民生银行一位理财顾问向记者解释,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对象是那些银行无法顾及的群体,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和银行的竞争。消费金融公司的现金申请还要积累信用,需要较长的时间。信用卡却可以直接提现,而且积累的信用还能增加额度,不必受限于工资水平。

   消费者多持观望心态

   当被问到是否有兴趣尝试这种贷款方式时,正在苏宁卖场笔记本专区闲逛的李小姐和她的朋友意见产生了分歧。李小姐认为,通过购买大宗产品积累信用之后可以申请装修、旅游等消费用款这个想法很不错,相信白领都会支持,她表示期待消费金融公司的产生。相反,李小姐的朋友则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模式和信用卡刷卡分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别,太多的消费方式反而容易混乱。

   更多的人表示出观望的心态。采访中一位年轻男士的看法或许代表了很多人的真实想法:等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了,肯定会对比一下这类公司和银行在利率、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优劣势。如果计算下来利息高于信用卡分期的手续费的话,就不会采用。

   消费金融公司意义重大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日前表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这一新型金融机构的意义在于:一是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完善我国的金融组织体系,丰富我国的金融机构类型,促进金融产品创新;三是有利于满足不同群体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现代消费金融业务的两大提供商,传统的商业银行和专业消费金融公司目标客户、分销渠道、提供的产品以及风险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专业消费金融公司是传统商业银行的重要补充之一。此外,和信用卡消费相较,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消费贷款专款专用,避免了信用卡面临的丢失、被盗用等风险。随着试点的结束,消费金融公司将来也有可能开展房贷、车贷等业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