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航业2份半年报出炉 航油期权左右航空公司盈亏

2009年08月17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来自A股市场的民航业两份中期年报日前同时推出。作为即将整合为一体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东航”:600115)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上航”:600591),一家盈利一家亏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航油期权合约形成的账面公允价值变动左右。

  ST东航发布的2009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ST东航营业收入为174.9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8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2亿元。

  报告期内,ST东航国内航线收入为1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54%,占营业收入的69.01%。国际航线收入为44.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65%,占营业收入的25.70%;港澳台地区航线收入为9.2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92%,占营业收入的5.29%。

  与此同时,*ST上航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则显示,受累于货运量急剧下降导致的货运公司亏损,公司上半年净亏损9129万元,同比降1140%。

  *ST上航称,虽然客运市场销售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运输需求特别是货运收入及货运量的急剧下降,使得公司的货邮运量和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16.6%和0.21%,特别是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半年发生亏损高达约2.59亿元,对公司合并净利润造成约2.55亿元的负面影响。

  在中报中,ST东航坦言,2009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由于金融危机造成的衰退仍在持续,将成为航空运输业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为什么ST东航会盈利11.74亿元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完全是受航油期权合约形成的账面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影响。

  不过,由于2009年上半年有实际交割的期权合约,ST东航因此带来的现金损失为12.89亿元。

  *ST上航上半年仍未扭亏为盈,净利润为亏损912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79亿元。*ST上航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5.87亿元,其中包括3.1亿元的政府补助、1.14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8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以及部分非流动资产处置的损失。(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