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撤出救市是好事

2009年08月17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美联储撤出救市是好事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日前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宣布经过约两年金融危机,美国经济正现平稳迹象。美联储决定逐步放缓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速度。分析师视这项举措为美联储“撤出”大规模经济救援措施第一步。

   救市的真正含义是,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对所有的投资者一视同仁,把他们从被套的山岗上解救下来;而不救市的含义则是,对市场不必负责,与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作对,继续维持行政之手对一级市场与微观交易市场的深层次渗透。

   美联储选择了前者。日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今年第二次例会闭幕后宣布,将在未来六个月内买入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并将旨在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的贷款项目规模进一步提高7500亿美元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标志着美联储开始实施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式启动印钞机,从而引发美元大幅下挫并导致投资者对通胀重燃感到担忧。

   这种直接购买长期国债的方式,与在二级市场回购不同,本质上是债务货币化,即用印刷货币的方式增加货币供给,上演直升机往下撒钱的一幕,这显然是通胀的前奏。美联储上次实施这项政策是在20世纪60年代,目前做出的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美国长期国债遭抛售而导致利率升高,这会提高市场上长期金融工具的融资成本,并打击美国的复苏努力。

   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美国经济似乎有了一定的起色。鉴于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表现,市场开始渐趋乐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ABC访谈节目中即表示:“严重的经济衰退接近尾声,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快于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期。”他说,对于美国经济,尽管还有不确定性,但是短期内乐观。

   经济很可能见底。格林斯潘乐观预计,美国第三季度的GDP将出现2.5%(折合年率)的增长。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对美国经济最乐观预测。近期美国经济的一些主要数据确实都支持了格老的乐观预测,如:房屋市场数据、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和金融市场的敏感性指数渐趋稳定。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还存在隐忧。虽然股市最坏时刻的过去,前一阵子人们担心的“第二波金融海啸”发生的几率在递减,但是,美国股市和经济这一轮的反弹出人意料,多得益于美国政府“直升飞机”一般大规模撒钞票的疯狂政策。这显然是一轮注水的“反弹”,大部分专家对于这样的反弹仍然将信将疑,认为可能并不具有持续性。在空中撒钞票容易,但收回则困难得多,美国经济要想回到危机前的繁荣恐怕还需要3-5年的挣扎。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美联储撤出救市确实是一件好事,投资者对美元稳定的信心应当有所恢复。加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停止登月计划,承诺撤出美军等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政策,人们开始认为,美国是真心诚意地想解决危机,而不只是想向其他国家转嫁危机。有了全球对美国的这种信心,也许这一轮泡沫繁荣真的能带动新一轮真正的经济繁荣,亦未可知。

   链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联储发布声明称不久将结束国债购买计划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将逐渐降低国债购买规模以及购买的频率。

   美联储称,将把国债购买计划延长至10月份,不过,购买规模不会超过之前承诺的3000亿美元。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称,将在8月19日宣布下一个为期两周的购买计划时公布具体调整内容。

   另据路透社消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多数初级交易商相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能够撤出其非常规的政策措施,不过他们认为美联储要到2010年甚至更晚才有需要升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其他联储官员已经实施很大力度的措施,让市场相信央行有掌控货币政策以及经济一旦加速复苏时避免通胀升温的必要工具。

   伯南克上个月在在国会发表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这些政策工具。

   时至今日,他的努力似乎见到了成效。在14家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初级交易商中有8家称,他们对于美联储的退出策略有信心,4家“非常有信心”,仅有两家表示“不太有信心”。

   高盛与德意志银行没有回应此次调查,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未就撤出策略问题给出回应。

   “我们相信他们穴美联储雪知道如何撤出,但对于他们会如何实施,以避免中期通胀加剧则不那麽有把握,”巴克莱资本的美国经济研究主管DeanMaki说。

   美联储已将利率调降至接近零水准,购买较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并出台多种紧急借贷工具,以对抗自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受访的16家初级交易商中有11家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升息,3家预计2011年加息,还有两家认为2012年以前央行会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