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信贷不会急刹车 投向将有变化

2009年08月17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央行微调的信号及7月新增贷款的急速下滑,引发了市场对下半年新增信贷急刹车的担忧。但银监会和相关银行的负责人近日在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透露,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激增7万多亿,下半年,信贷猛增趋势不可能持续,但也不会踩急刹车。

  信贷不会急刹车

  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新增达7.72万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共投放3.26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幅约26%,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共投放信贷2.02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幅约37%。


  与上半年高增速不同,7月份新增信贷出人意料地大幅下降至3559亿元,创下年内新低,这一数字远低于6月份新增信贷量1.5万亿元,也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以来贷款增量的月度新低。这引发了市场对信贷急刹车的担忧。有分析师指出,7月3554亿元的信贷数有6月月末冲高因素影响,骤降77%并非是下半年的普遍现象。

  但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商业银行,在昨天的会议上基本形成了共识:上半年信贷猛增的势头已不可持续,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贷款投向也将发生相应变化。

  下半年或“匀速微增”?

  同时,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们也普遍认为,尽管银行信贷规模总体倾向于收紧,但急刹车式的大起大落不会出现。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说:“保增长是主要矛盾,调结构是我们国家经济长期面临的基本矛盾,当前首先要顾主要矛盾,但现在应该到了一个主要矛盾和基本矛盾的转化期,(下半年的信贷)理想的走势是匀速微增。”

  据了解,事实上银监会并没有就下半年的信贷指标发布具体的规模控制指标。有专家分析表示,下半年信贷的增长比上半年可能趋于平缓,投放的速度和频率也更加平均。因为银监会6月初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不要在月末、季末冲高贷款规模,使各月信贷增速更加平均,防止大起大落。

  此前,有不少学者估计今年全年的新贷投放大概在10万亿左右,如果按这个数字计算,那么下半年信贷余额就只剩不足3万亿了。那么这样算下来,下半年平均每月也就只有不足5000亿的数量。

  贷款投向将有变化

  此外,今年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给银行业金融机构带来了一定的风控压力,引发了市场对日后的信贷发放力度不足的担忧。“今年新增贷款如果达到10万亿元,明年信贷是不是会骑虎难下?如果单纯靠通胀预期刺激投资和销售,是用对货币的无信心换取对经济的信心,是不是本末倒置?”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朝晖对本报记者表示。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则表示,“(上半年)从贷款期限上说,主要是中长期贷款;从投向上看,主要是投到一些大型企业、基础设施、政府的项目,集中度相对比较高一些,(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而与会银行业人士也表示,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贷款投向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

  银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三大基础设施行业的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为1.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的51.6%。具体包括: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新增8921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新增5249亿元;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新增1807亿元。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会上进一步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各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增强对各类风险管控能力,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继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认真防范信用风险,严格监控资金流向。”

  见习记者 黄倩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