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结构之患重于泡沫隐忧

2009年08月17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朱振

  信贷结构之患重于泡沫隐忧

  在金融风暴依旧肆虐全球之际,中国经济展开了一场出人意料的反弹:GDP连续两季保持高增速,贷款增速和新增额也创下近年最高纪录,与之相伴的,是楼市和股市的火爆行情。然而在经济火热的背后,面对中国经济半年来交出的这份傲人的成绩单,越来越多的忧虑已经接踵而至。

   天量信贷的双刃剑

   在28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显示,当前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报告的结论也印证了很多人的忧虑。2009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

   有观点认为,雷霆般迅速增长的信贷半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原因。而在政府数目庞大的投资背后,民间资本的身影也寥寥无几。

   期待中由民间投资增加而创造就业机会、带动最终消费需求的增长,短期内恐难以实现;而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升成果实属不易,在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未稳之时,若冒然收紧目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无论是市场流动性还是信心都将难以维系。

   一时间,坐拥天量信贷的中国经济似乎正在陷入一种略显尴尬的两难之地,过度释放的信贷,犹如一柄双刃剑。无论是维持还是快速收紧,都很容易给经济复苏加大困难。

   “泡沫并不是主要的问题”

   “大规模的信贷是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我觉得两者皆有,天量信贷本身就是要维持信心,提升复苏的愿望,但同时确实制造了很大的泡沫,因为价格上涨当中有异常资金在中间起了很大的作用。”日前,在以“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为主题的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上,在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如此表示。

   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表示:“我认为天量信贷和泡沫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更主要的还是要如何引导我们的民间投资,来投资于有利可图的项目区,保证我们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这段时间的经济恢复。”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则表示,从结构来看,目前的天量信贷并不是很合理。“一方面贷款增长速度这么快,但另外一方面,中小企业还在那里嗷嗷待哺,得不到信贷资金,资金都流向哪了?根据我们调研所了解的情况看,大约50%的资金是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票据市场,另外一半资金是流向了实体经济,主要是上了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或者是地方政府的项目上。所以结构上有点令人担心。”

   下半年信贷或持续走高

   到底应该怎样面对天量信贷带来的问题?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张明表示。

   “我认为现在应该考虑的适当的选择一些工具,比如一年期央票,我们认为还应该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张明还表示,在此基础之上,应当加强窗口指导。如果这些都不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考虑。而对于下半年信贷增量的预测,张明认为全年将达10万亿元。

   对此问题李稻葵表示,下半年客观上已不需要很多新增贷款,“如果国际形势按照现在上半年的轨迹发展的话,世界经济应该会进入金融体制体系基本稳定、实体经济进入调整的下半场,主要发达国家在年底左右的时间止跌,进入恢复通道。”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