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涨填不满“亏本需求”

2009年08月17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日前举行的甘肃省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公开听证会上,甘肃省物价局向媒体解释了上调水价的三个原因:供水企业加大了建设投入,政府价格政策调整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维护费用等增加;此外,兰州市现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利于水资源节约。
这是自2000年以来,兰州物价部门第5次调整城市供水价格。(8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

  听证会又变涨价听证会。不管听证的过程如何,也不管参加听证的人是赞成还是反对,结果都是涨价。一句话,供水企业“亏损”,所以供水要涨价!这是我们最熟悉的涨价理由了,也是供水企业和物价部门的“唯一理由”。亏损的结果是,供水企业的所有“成本”都被转嫁到了群众的头上。

  如果供水企业的成本公平合理,确实入不敷出,那么,适当涨水价还是应该的,相信老百姓也是会理解的。然而,兰州水价平均每两年就要上调一次,这个频率是不是高了些?供水企业的成本,咋就增加得那么快呢?

  这些疑问,供水企业和主持涨价的兰州物价部门,有必要给公众一个说法,供水企业成本增加,成本是如何增加的,增加了多少?供水企业的管理成本是否合理?有没有人浮于事现象?成本维护有没有浪费现象?水费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这些,嚷嚷着亏本的供水企业,和赞成涨价的物价部门,有必要向社会公布一下供水成本明细账,让大家看看供水企业亏本亏在了哪里,是真亏本,还是以亏本为借口行涨价牟取暴利之实?

  每两年涨价一次,恐怕更多的,是透露出供水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的信息:如果不是“公益性”,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成为垄断的“不倒翁”,这样的企业恐怕早就被市场淘汰了。市场不会相信供水企业的“亏本”,而只相信公平合理竞争。内部管理只要没有监督,市场只要没有竞争,供水企业就会永无止境地“亏本”下去。

  涨价永远填补不了供水企业欲望的沟壑。因此,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必要对供水企业的管理成本进行审计监督,并向社会公布。不能老是听供水企业的一面之词,受害的是老百姓,而最终将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池墨)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