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工业缺人才 北汽挖奇瑞墙角属正常

2009年08月17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简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人才战略就是挖角战略,这一次他选择了“安全碰撞”。7月底,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新院长顾镭北上就任。顾镭是海内外知名的海归技术精英,最擅长的是“汽车碰撞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
在为美国福特汽车效力11年后,顾镭选择回到中国、进入奇瑞汽车任职;在2006年奇瑞汽车海归精英跳槽风波中,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等相继离职,但顾镭仍选择留在奇瑞汽车,与同事们共同研发出多款新产品,如奇瑞中级车A5、奇瑞首款商用车V3等。北汽控股近来加大了挖角的力度。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已从多家企业挖角,来自奇瑞汽车的仅有顾镭一人。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仍在招兵买马中。目前,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员工400余员工。按照“十一五”规划,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团队将建设成“800人,完成投资5-6亿元人民币,在顺义汽车工业园区内建设一个面积八万平方米,初步具备实验、试制、检测、研发、办公等多功能的北京汽车自主研发基地。”(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评中国汽车工业业缺乏高端人才,特别是研发人才,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轿车工业开始起步时,是三缺: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经过这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现在资金已不是问题,技术一般花钱也可以买到,主要是缺乏高端人才,特别是自主研发人才。

  近些年来,世界汽车工业不景气,国外汽车人才大量过剩,很多跨国公司的技术人员不是提前退休,就是被迫高才低就,于是纷纷到中国寻求发展,很多中国出国留学人员,在国外发展机会也相对减少,于是也都选择回国,希望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一般说来,海归们对企业的期望值很高,企业对“海归”们的期望值也很高,加之目前回来的海归们在国外历练时间毕竟有限,并不是如他们简历上所说的从事过如何重要的工作,因为进入跨国公司的关键岗位很难。因而真正能掌控全局的高端人才不多,很多虽学有专长,但技术能力偏狭,在企业不能发挥很大作用,彼此都感到不是很适应。再说真正的外国人才也很容易请到,企业变便觉得不是“离开张屠夫,就得吃混毛猪”;而海归们则觉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于是我们就看到海归流动性很大,很少有谁能在一个企业多干几年,大多都是流来流去,企业之间也是挖来挖去,这种事情都很正常。不过海归们流来流去,也只限于几家自主品牌企业,因为跨国公司不需要在中国招募人才,而自主企业毕竟就这么几家,经过几次流动后,慢慢就会趋于稳定。

  北京想要把汽车工业发展成支柱产业,完全靠合资企业肯定是不行的,要做大做强,必须发展自主品牌。从北汽来说,自主品牌起步较晚,比其他企业更缺乏人才。北汽急于实现跨越式发展,最近几年,在招揽人才方面的确下足了功夫,也招了不少人才。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