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稻葵:天量信贷不必过于紧张 应引导民间投资

2009年08月17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稻葵:天量信贷不必过于紧张 应引导民间投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今日在搜狐经济学人论坛上表示,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天量信贷不必过于紧张,而信贷引起的资产泡沫不应是目前的主要问题,重要的是应该引导民间投资,保证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这段时间的经济恢复。

  李稻葵认为,这一轮经济比较快的恢复,背后重要的一个推动力就是大量新增贷款的出现,要在这一个大的格局下讨论问题,所以不能简单的把上半年的7万亿和平时的5万亿、3万亿进行比较,平时中国经济基本上处在一个经济过热或者略有过热的常态下,现在或者过去8、9个月以来,我们处在一个经济增长率下滑的事态当中的。所以不能简单的类比,一定要有历史观,要有大的环境的想法在里面。因此这7.4万亿的银行新增贷款,是上半年9万亿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柱,融资结构也在改变。当然目前这个结构主要靠银行肯定是难以维系,应该如何想办法让民间投资、让企业自留利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是我们核心的任务。

  李稻葵还指出,泡沫的问题不应该是主要的问题,天量贷款、泡沫的问题,尽管非常重要,但是相对而言可能是次级的问题,不是主要的问题,主要的问题还是要如何引导民间投资,来投资于有利可图的项目,保证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这段时间的经济恢复。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