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炭大省围歼“事故元凶”小煤矿

2009年08月17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炤坤
  17日,在山西大同市南郊区一家年产15万吨的小煤矿里,矿主正在指挥工人拆除井架设备,整理工具,做撤退的最后准备。

  这家煤矿将被一家知名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兼并。

  近日,大同煤矿集团、中煤进出口集团等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分别与大同市的27户地方小煤矿,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兼并重组协议。
这标志着存在了数十年、饱受诟病的“小煤矿”有可能从山西地图上永远消失。

  曾任中国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山西省长王君说,到2011年,山西省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600座煤矿基础上压减60%多;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

  山西长期是中国最重要的煤炭工业基地。在过去最多时曾经有五、六千座小煤矿“争吃资源”。目前年产30万吨及以下的煤矿仍占矿井总数的80%以上,矿井平均单井规模仅有36万吨;仅有307座煤矿实现了综合机械化采煤,仅占煤矿总数的12%。

  “煤炭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普遍推广综采技术;安全生产全面达标;煤矿高管要有专业技术背景,从业人员全部培训后持证上岗。”王君强调说。

  由于生产方式原始落后,中国多数小煤矿机械化程度不到30%,实行的是“人海战术”,个别小煤矿还停留在放炮开采、畜力运输的阶段。因而,透水、顶板脱落、瓦斯爆炸、中毒、机械事故层出不穷,造成巨大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不完统计,大约90%的煤矿事故都发生在地方小煤矿。小煤矿被称为中国安全生产事故的“元凶”,成为各级政府的“心腹之患”。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2011年,山西煤炭的产能控制在8.5亿吨;全省将形成三个亿吨级和四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其产量占到全省的75%;全省矿井采区平均回采率达到80%;煤炭开采智能化、煤机装备和煤化工关键技术获得重要进展;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3人以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