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鸿兵: 危机尚未见底 平静只是假象

2009年08月17日1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货币战争》之父宋鸿兵:

  危机尚未见底 平静只是假象

  2007年,宋鸿兵凭借《货币战争》迅速成为国内炙手可热的经济评论家,他用英格兰银行成立300年来的金融发展史,再现了国际金融集团及其代言人在世界金融史上翻云覆雨的过程……2年后,蛰伏美国的他再次带着《货币战争2》出现在公众面前。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跟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一样,宋鸿兵认为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本质是美元体系出了问题。但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正在散去和全球经济已触底反弹的观点,宋鸿兵却直言:“从金融危机发展的情况来看,目前危机还没有触底,等待我们的是一个长期的萧条……”

  观点一

  全球经济尚未真正见底

  【“哪怕我是整个市场上惟一持有这样观点的人,我仍然坚持认为形势在恶化,而不是在好转。”】

  今年4月,宋鸿兵曾在成都做了《赢战金融海啸》的演讲,虽然现场票价超过千元,但仍吸引了近千名投资者购票学习,其中大多数都是企业高管,有的甚至是企业老总亲自带队前往。面对众人的追捧,宋鸿兵的发言却不是那么符合时宜,一开口他就说出:“暂时的平静只是假象,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正是两个波峰之间的波谷,而这场危机的暴风眼或许正在发生‘呼叫转移’。”顿时引起现场一片哗然。“从历史数据看,历史上美国经济的每次衰退,都伴随着在企业债中属于最没有信用、最没有抵押的垃圾债出现违约率急速上涨。目前垃圾债的违约率正在飙升,已由2008年10月的2.68%上升到目前的4.5%,预计今年9月很可能突破20%。”对自己在4个月前的发言,如今宋鸿兵依然坚持着当时的观点,他仍然认为全球金融形势并没有真正见底。

  宋鸿兵认为,恶化的主要原因是现在所看到的银行机构的财务报表的好转:“第一,改变了游戏规则。我们现在所评判的,跟去年同比的利润比较值其会计制度是不一样的,新修的会计制度并没有真正到位,而且被终止了;第二,庞大的金融衍生产品都是表外资产,没有体现在真正的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美国国际集团(AIG)2000多亿美元的资产现在核算下来只剩5亿了,这么庞大的财务损失,不可能在24个月当中清理完毕。”

  观点二

  金融危机结束了一个时代

  【“美国通过过度消费而带来经济繁荣很难再现,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从20世纪90年代到美国求学到现在,宋鸿兵对美国的金融体系有着深切的体验和研究,这次由美国次级债引起的金融危机,在宋鸿兵看来它引发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是典型的消费拉动型经济,GDP中有72%来源于消费,消费不振经济是无法复苏的。”宋鸿兵说,除了消费的衰退,美国人口的老龄化也是制约其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金融危机后的美国,未来十几年都将处在一个消费下降通道,这是经济规律也是自然规律,人为因素很难改变。”宋鸿兵分析,美国这批老龄化人群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损失近半,导致只有节省才能解决日后的老年生活问题。他表示,今年欧美两大经济体的人口高峰期同时出现,这就预示着世界两大消费主体将进入消费下降的情境之中。

  同时,宋鸿兵认为美国第一轮的7800多亿财政刺激计划,没有达到创造300万-400多万的就业机会的计划目标,而只实现15万-20万的就业机会,加上其他行业还在裁员,美国现在的真实失业率是16.7%,导致了消费动力不足,而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也减弱了通过消费复苏经济的预期。

  观点三

  中国应当把握战略机会

  【 “在这样的变革背景下,中国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其中机遇。”】

  在国内或者在中国的金融圈中,几乎很少有人能够提前预见到一场重大危机的来临,包括金融危机到现在这个阶段往后该怎么发展,后续到底朝哪个方向发展,到现在为止学术界也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共识。

  对这样的局面,宋鸿兵觉得有点无可奈何:“每个人都从自己的专业讲问题,谈得太专业,往往看不清整个形势的全貌。”说罢,他话锋一转,他说,虽然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一波已重创了多个国家的经济,但对中国经济他仍信心十足,“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至少可以用最快速度复苏起来。”宋鸿兵说,在金融危机后世界货币体系、全球汇率、世界金融机构、全球金融监管等方面都将发生变革。

  宋鸿兵表示除美国外,目前欧洲的一些国家也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他说:“不过,从2015年至2035年这段时间正是中国人口结构中,青壮年人口的最大值,蕴含着可以推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消费力。在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巨变的背景下,中国应从现在开始配套长期政策,培育内需市场,把握这个最大的战略机会。”“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转变经济增长的模式问题。目前外需不振,出口对经济的提升作用式微,产能过剩问题摆在了中国面前。应该把出口导向转向到消费导向上来,但是要靠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不是一句话能做到的。”宋鸿兵说,靠内需拉动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将来的发展趋势需要做深度结构调整。“好消息是好消息,没有消息也是好消息,坏消息也是好消息。”美国金融市场曾经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对此,宋鸿兵的最终看法是,即使金融危机还没有触底,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仍很可能成为全球的主导型力量。

  投资建议

  普通投资者可关注石油

  尽管宋鸿兵研究世界经济,对世界金融体系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但对于投资理财,宋鸿兵坦言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独到的方法。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宋鸿兵也很少提供自己的建议。

  他预计,美国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以此来抵消消费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如果石油的价格在一桶70美元以下,那么美国的低碳行业将无法生存,所以他个人看涨石油价格:“我估计两年内,国际油价可能突破100美元一桶,投资可重点关注与石油相关的理财产品。”

  人物简介

  宋鸿兵,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1968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东北大学自动控制系,1994年赴美留学,主修信息工程和教育学,获美利坚大学(AmericanUniversity)硕士学位。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曾在美国媒体游说公司、医疗业、电信业、信息安全、联邦政府和著名金融机构供职。

  近年来,宋鸿兵曾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的高级咨询顾问。先后出版了畅销书《货币战争》和《货币战争2》。

  记者手记

  温和+麻辣

  古人曾以“温”来形容四川人,所谓“蜀人温厚,畅为之范”。四川人从面相到举止,都是一派温和、温文、温厚;同时,川人也以辣来标榜身份,常道:辣不辣,家乡人 (意指吃辣才像四川人),而那份温厚,麻辣背后所象征的沉稳,利落和直率在宋鸿兵身上得到了统一。

  1000多个日日夜夜,总阅读量超过5000万字,曾连续8周通宵达旦地工作,以300年的时间跨度,全面阐述了欧美主要金融势力集团的形成、发展、排挤、冲突、联合与制衡……

  酷爱家乡“小炒肉”的他再次给欲求平衡的经济界洒下了一把“辣椒面”,唤醒我们日渐趋于大同的平和神经。

  早报记者 孟梅 实习生 王雅慧

  对话宋鸿兵

  写书是一时兴趣 做研究是一生追求

  记者:在今年4月,你曾经预言第二波金融海啸会在今年9月发生,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多大的动静,你还是坚持这个观点吗?

  宋鸿兵:我仍然认为全球金融形势并没有真正见底,哪怕我是整个市场上惟一持有这样观点的人,我仍然是这么认为的。我觉得形势在恶化而不是在好转,至于是不是会在9月体现,还要看整个市场是否真正具有力挽狂澜的力量。

  记者:“2024年世界单一货币能否成为现实”是你在《货币危机》的封面写的一句话,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你觉得这有可能实现吗?

  宋鸿兵:如果说在2007年,有人告诉你美元会出现问题,会出现重大危机,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来看,2024年应该实现单一货币。这个货币应该不会隶属于某一个国家,它应该是——世界元。

  记者:你除了担任财经作家之外,还担负着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的职务,你是怎么平衡二者的?

  宋鸿兵:做中国的兰德,是我毕生的夙愿。对于我来说,写书是一时的事情,做研究则是一生的追求。

  记者:你是四川人,对于身处金融危机边缘的四川中小企业的未来,有什么建议?

  宋鸿兵: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四川中小企业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积极过冬。而对于优质的大型企业,金融危机则是进行企业并购的“好时候”,打好根基,才能在经济回暖的时候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