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铁矿石谈判现积极信号 未来之路仍需探索

2009年08月17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7日公布了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铁矿石谈判结果,其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比去年长协价下降了35.02%。

  此间贸易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并不意味着其他铁矿石供应商会参照中国和FMG的谈判结果作出让步。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对于中国和其他几家铁矿石公司的谈判,可能带来心理上的积极暗示和行动上的借鉴意义。”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则认为:“这是一个合作的信号,对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供给商和需求商来讲,双方一定要合作,否则会两败俱伤。”

  与去年的长协价相比,今年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下降了35.02%,块矿价格下降了50.42%;与日本新日铁和力拓5月末达成的价格相比,中国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每吨度低3美分,块矿价格每吨度低12美分。

  张军生认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各国带来出口压力,这是中国能顺利达成降幅较大的谈判价格的有利机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指出,作为正在飞速成长的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巨头,FMG充分利用中国机会,促进自身成长。“此举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机遇。对于未来的铁矿石谈判,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赵玉敏进一步分析说,正是垄断性导致中国在进口铁矿石的商务谈判中,受到的利益损害比较大。“所以,中国和国际上铁矿石买方应当形成有意义的联盟,改变不利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FMG达成的合同,其有效期是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说,今年12月份将开始谈明年的合同,至于明年的合同期限是一年还是半年,到时再根据明年的供需状况决定。

  “谈判结果的有效期只有半年时间而非长期协议,说明这并不代表中国在铁矿石议价上有重要进展。”张军生说。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表示,根据谈判惯例,中国还将参照与FMG达成的结果,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因此,今年的谈判并没有完全结束。

  张军生指出,从根本上,涉及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问题,中国没有发言权。他认为,中国政府和企业需要从产业角度去努力。中国钢铁企业应当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在购买铁矿石时,“就不用看别人的脸色”。

  “中国铁矿石谈判还处在一个摸索的阶段,目前还没有可以立竿见影的方法。”张军生说。

  张燕生也认为,掌握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中国钢铁企业、中钢协、外方企业都需要时间”。

  FMG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2009年预计产量5000万吨,预计2010年产量将达到9500万吨。FMG与中国的华菱钢铁集团在今年达成协议,华菱占有FMG17.4%的股份,是FMG集团第二大股东。

  今年5月26日,澳大利亚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公司达成了今年的铁矿石谈判首发价,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比上一年度下降32.95%和44.47%。中钢协随后表示,对这一价格不予跟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