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外贸出口现企稳迹象 未来形势持谨慎看法

2009年08月17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发言人姚坚表示,从最近几个月数据来看,中国外贸出口出现降幅收窄的企稳迹象,但对下一步形势持较谨慎看法。

  姚坚在回答有关我国外贸进出口方面的问题时表示,从最近几个月数据来看,我们看到了一个出口降幅收窄的企稳迹象。
对于下一步形势怎么判断,还是持比较谨慎的看法。主要原因:第一是这次出口下降是我们主要的出口市场如美国、欧洲,乃至全球的经济萎缩,不同于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情况。第二,这次金融危机是由金融领域的监管缺失导致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链条很长,波及面很广,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整体企稳回升迹象还并不确定,甚至不排除在个别国家出现下一步的问题。从我们得到的美国零售商协会在7月份数据来看,美国的市场销售也是在下降的。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导致我们对市场的看法是比较谨慎的。中国之所以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中国企业之所以有竞争力,主要是因为我们出口产品结构还是刚性需求比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不太会受收入或需求波动的影响。进口方面大部分是资源类产品和原材料,虽然进口单价在下降,但是还是保持一定的幅度。因此进出口的保证还是有基础的。

  姚坚表示,关于下一步出台的政策,从6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一系列政策以后,这些政策见到了积极效果,最突出的是出口退税率,我国按照世贸允许的政策框架提高了出口退税率,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加工贸易政策,仅仅加工贸易限制类的目录就从2000多种减少到了500种,暂停了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保证金台账“实转”,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压。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进一步提高了短期出口信用险覆盖面,使出口企业敢签订单,改变了以前部分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的情况。这些政策出台都会使外贸出口企业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姚坚介绍说,下一步重要的工作是两个方面:一是把这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具体的金融企业、保险部门和与外贸相关的海关、税收、商检等各个环节,也包括商务部门;另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例如广东、江苏等一些沿海地区政府部门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了贸易便利化措施,这些都将会给今年出口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