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亿元保险赔款化解收汇风险

2009年08月17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亿元保险赔款化解收汇风险出口信用保险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近日向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支付1.15亿元人民币赔款,使哈电在海外一个大型电站项目上出现的收汇风险成功得以化解,引起了各方关注。

  哈电工程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电站总承包建设及发电设备出口承包商之一,而中国信保是唯一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双方在携手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合作堪称范例。

  此次巨额保险理赔,涉及哈电工程公司在某新兴市场国家承建的一个大型电站项目。该项目2004年开工建设,总合同金额逾4亿美元,建设资金来源采用的是“卖方信贷”方式,即由哈电向国内金融机构融资。目前该工程已建成交付使用,买方进入还款期。然而今年以来,由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买方失去履约能力,出现了严重的还款拖欠。

  面对哈电出现的巨大收汇风险,作为承保人的中国信保一方面积极开展保后跟踪管理,推动项目所在国政府拿出延期付款方案,另一方面根据保险合同,在拖欠达到约定期限立即开展理赔。

  8月13日,中国信保就前述哈电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的损失进行了赔付,赔款金额16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5亿元。中国信保副总经理刘永信在赔款仪式上透露,信保后续还将再赔付哈电2000万美元,年内对哈电的赔付合计将达2.5亿元人民币,从而使其90%的损失得到弥补。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信保要展开商账追偿,尽管追偿的过程会很漫长,但“只要债权不灭失,就要坚决追回来”。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扩散,国际市场买家拖欠、拒收和破产的风险明显加大,出口收汇风险成为当前外贸出口企业面对的最大外部风险。“信用保险承保的正是这种由于买方延期付款或无清偿能力造成的企业应收账款的损失。”刘永信说。

  当拿到中国信保支付的上亿元赔款,哈电工程公司董事长曲哲感慨万分地说:“这些真金白银极大缓解了我们眼下的资金周转压力,在信保的支持下,我们经营更加稳健,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倍增!”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