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公司考虑投资美国好莱坞 建海外传媒基地

2009年08月17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林晨音

  中投行政气息浓厚 两个典型投资成“冤大头”

  进军好莱坞中投要“亮嗓”

  通过投资私募基金 建立海外传媒基地 首先瞄上电影业———

  据英国《泰晤士报》今晨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正在酝酿一项进军国际传媒业的计划。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掌握2000亿美元资金的中投计划通过投资一些私募基金,在海外传媒业建立基地。

  今年早些时候,中投高管公开表示,将实现其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利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萎缩的机会涉足更多的资产类型。但是海外媒体当时普遍猜测,中投的多样化路线可能会专注于资源和其他“实体”经济。

  报道称,中投的计划涵盖一系列海外传媒业,从韩国肥皂剧到日本娱乐节目再到好莱坞的热播剧和动画系列片,中国将因此在这些产业中直接持有股份,拥有自己的发言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已经开始与两家美国私募基金洽谈,后者在美国传媒业影响颇大。据悉,谈判至少涉及一家好莱坞电影制片厂。

  报道称,中投在今年夏天开始招募投资人才,并设立了一个监视私募基金商机的部门,预计中投此次对海外媒体的投资尝试将通过这个部门来实施。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中投公司公关外事部以求证此消息,其工作人员仅表示,“对于这些有关投资意向的问题,我们都不做任何评论。”

  专家解读

  进军好莱坞 意在海外话语权

  今天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教授刘笑盈评论说,作为国有独资公司的中投此次出手,不仅有经济利益的考虑,也带有传播国家文化的目的。

  刘笑盈还说,国内媒体也曾有类似收购境外媒体的意愿,但经济方面的经验有所欠缺,而由专门从事投资管理业务的中投操作能使投资风险降低。

  刘笑盈最后说,近年来中国对海外投资、收购的注意力从能源到制造业,再到传媒领域,体现了国家越来越重视海外话语权的一个趋势。

  关于中投

  中投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该公司的资金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主要负责海外资本运作。

  好莱坞主要制片厂

  派拉蒙影业公司索尼电影娱乐公司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环球电影公司迪斯尼动画电影公司华纳兄弟娱乐公司。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