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激辩:通胀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2009年08月17日1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央行的通胀预警在前,统计局的CPI连续告负数据在后。市场陷入一团迷雾,到底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日前举行的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在这一问题上也出现了激烈的争辩。

虽然分歧明显,但各路专家都认为,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应继续,同时应加强市场微调的力度和前瞻性。

  7月28日,央行在《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首次拉响了“通胀”预警。《报告》称,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同时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随后,市场通胀预期也持续升温。

  8月11日统计局公布的7月CPI数据,却给这一预期泼了一盆冷水。数据显示,CPI当月同比增速为-1.8%,是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降幅也创下了10年来的新低。

  一般认为,当CPI增速达到3%,才算进入通货膨胀。

  但日常生活里,老百姓却分明感到物价是一天比一天贵了。那么通胀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论坛上,半数专家认为,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已经初现端倪。从各个影响因素来看,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较大。

  除了央行上述报告中提及的国际市场输入型因素和国内流动性持续充裕因素外,资产泡沫抬升成为另一重要因素。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认为,分析通胀不能只关注CPI、PPI,还要关注资产泡沫问题。

  他分析指出,通胀的预期会导致资产价格的上扬,资产价格的上扬也会导致通胀本身。“本轮资产价格上升,通货膨胀预期发挥了较大的作用。通胀预期导致的资产价格错配的程度可能远远超过未来物价上升的程度。”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也认为,相对于CPI,资产泡沫问题更加应该被重视,“要把资产泡沫列为宏观调控的范围,资产泡沫破灭会使经济倒退到几十年前,甚至把整个国家毁掉”。

  但在是否会出现通胀的问题上,高辉清站到了另一边。他认为,“未来一年CPI风险可控”。

  针对上述三大影响物价走势的因素,高辉清进一步指出,从国际形势来看,未来半年甚至一年,全球经济形势尚未明朗,经济本身对CPI拉动作用将十分有限,欧美国家流动性仍旧不足,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因此,国际传导对中国的CPI影响有限。其次,从国内形势来看,影响CPI的农产品价格、工业产品价格以及服务价格都缺乏上涨动力。此外在收入增长不理想的前提下,收入对CPI也基本没有贡献。

  事实上有近一半的专家认为,在美国经济复苏之前,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通货膨胀。

  但为何老百姓的价格体验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间,存在那么大的反差呢?

  各方的主要分歧就在于,CPI这一传统的衡量指标是否还凑效上。据了解,目前中国的CPI所包涵的居民消费活动所占GDP的比重仅仅是36%,如房产等具有投资和消费双重属性的商品就未被计入CPI指数。而美国的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高达2/3。以一个仅仅代表不到40%经济活动的指标来衡量整体经济体的活动水平,显然常常会前后矛盾。

  有人提出,最能全面反映一个经济体总体价格水平变化的是GDP平减指数(deflator),它反映当期社会总产出即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幅度。用它来替代CPI作为通胀或通缩的衡量指标更为科学。

  此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还强调,不应该过分夸大中国出现通胀或者通缩的可能性,这会影响货币当局在政策上反反复复,不利经济长远发展。而中国经济要真正走稳走强,货币政策已经起不到决定性作用,改革分配体制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