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月中美将就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2009年08月17日2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王希、李若昕)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介绍,中美双方将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对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姚坚指出,坚持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是中国的既定目标,并不需要别人承认。
同时这次金融危机也表明,即使在所谓市场经济很完善的体制下,也会产生诸多问题。所以,判断哪种经济体制更符合本国经济发展,中国更有发言权。

  但是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涉及到贸易救济措施,与裁定倾销幅度时是否选择替代国问题有关。例如在近期欧盟对中国输欧铝合金轮毂发起的发倾销调查中,由于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测算过程中使用了与中国经济发展、市场竞争、行业现状不相符的土耳其作为替代国,而没有根据中国的实际、中国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成本来计算反倾销的具体指标,使测算的公正性大打折扣。

  “所以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也防止个别国家和企业采取这些措施歧视中国企业。”姚坚说。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方对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了积极的表述。他介绍说,中美商贸联委会10月份即将在中国召开,会上双方将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中方希望会议能推动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