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光裕60亿叫卖国美商都 鹏润地产转型

2009年08月18日0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黄光裕夫妇被香港证监会起诉,并导致其16.55亿港元资产被香港高等法院冻结后,国美电器(0493.HK)连发两则公告撇清与大股东的关系,但黄光裕胞妹黄秀虹,却必须在鹏润地产的资产清理上继续前行。

  据媒体报道,鹏润地产旗下最大的地产项目——国美商都,将在8月底以60亿元的价格正式对外转让,而其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也将溢价50%转让给大连的一家地产商。


  8月17日,国美电器一位高管告诉本报记者,“鹏润地产出售资产的决定,其实是黄光裕本人确定的,2008年12月,在北京市公安部门的安排下,黄光裕得以与黄秀虹,以及王俊洲、魏秋立等国美电器高管进行了沟通。当时,黄光裕就交代了处理部分鹏润地产项目的决定,而国美商都是重中之重。”

  黄光裕地产版图

  事实上,从2008年底开始,鹏润地产转让旗下项目就一直在进行中。

  鹏润地产总裁王军曾于2009年4月15日表示,当时,鹏润地产旗下有3个项目准备转让,分别是建国大酒店、国美商都以及位于昌平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

  本报记者了解到,黄光裕虽然早在1996年就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但其实际进行操作的住宅地产项目并不多。早期,鹏润地产曾在北京开发过“鹏润家园”,此后就鲜有开发,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均由黄光裕的妹夫张志铭操刀。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最初的地产项目开发效果不佳,从2005年开始,黄光裕一方面致力于一级土地开发,而在具体项目上,则将目光瞄准商业地产。说到底,黄光裕更看重的是地产项目的资本运作,而非实体开发。”

  2008年5月,鹏润投资曾计划将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科技(000931.SZ),黄光裕的地产版图由此可见一斑。

  当时,鹏泰投资拟向上市公司注入价值约180亿的产权明晰的房地产项目,包括了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重庆鹏润蓝海住宅项目、大康国际鞋城项目、金尊大厦项目等,涉及住宅、商业和酒店的开发以及土地一级开发、土地综合整理等。

  这些一级土地,大部分由黄光裕在2006年至2008年获得。其中,在北京城郊,黄光裕在通州区崔各庄、宋庄、张家湾和以及昌平区的沙河等乡镇,共拥有1.05亿平米建筑面积的一级土地开发项目。

  此外,2007年底和2008年初,黄光裕又拿下了三块高价地。其中,无锡电瓶厂地块于2007年11月以5.85亿元竞得;重庆渝中半岛商业金融地块,于2008年1月以8.45亿元竞得;天津华明镇地块,于2008年2月以25.55亿元的天价竞得。

  不过,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计划最终失败。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之所以计划清理这些闲置的土地资产,是因为,这些土地如果无法开发,则面临被政府收回的可能。

  而在黄光裕2008年11月接受调查之后,处理鹏润地产的闲置资产,便成为接掌鹏润投资的黄秀虹的任务。

  抛售国美商都

  不过,一位鹏润地产前高管告诉记者,就部分一级开发土地,鹏润地产只是与乡镇一级的政府草签了协议,在黄光裕接受调查后,这些没有实质内容的协议就被锁进了抽屉,这些土地依然不属于鹏润地产。

  而对于那些已经交齐了土地转让金的项目,鹏润地产则选择了找人接盘。

  在黄秀虹上任后,建国大酒店是其第一个完全转让的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2月,位于北京西客站附近的鹏润建国大酒店以约4亿元的价格易主,接盘者是北京侨莱坞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这次转让中,鹏润地产约损失1亿元。

  而被业界评为“地产毒药”的国美商都项目,则是鹏润地产需要处理的重点项目。由于总开发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国美商都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接盘者并不容易。2005年5月,国美置业以8.05亿元的代价,竞得了这一北京市年度最大的招拍挂项目。

  此后,这一项目的开发方案几经调整,数度更名,但始终未能达到黄光裕的要求。2009年初,在获得黄光裕的允许后,黄秀虹确定了出售国美商都的方案。

  据原国美置业总经理吴坤岭估算,包括地价、建设成本、营销推广费用在内,鹏润地产在国美商都的总投入大概在24亿元。

  据悉,2009年3月,鹏润地产已经开始与中铁置业进行谈判,但由于在“整体转让”还是“股权合作”的具体方式上存在分歧,双方的谈判于5月最终失败。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两家投行愿意以控股的方式来竞争这一项目,目前给出的最高价格是60亿元,但最终给谁,还没有确定。”

  除了国美商都外,鹏润地产在北京昌平的一级土地,已经找到了新的买主,转让价格溢价了接近50%。

  鹏润地产持有的、尚未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目前皆有出售的可能。

  以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为例,这一项目原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开工,2010年中交付。但在黄光裕出事后,这一项目的开发停了下来。据媒体报道,台湾OEM巨头富士康(2038.HK)大股东郭台铭有意接手该项目。

  鹏润地产转型

  不过,在处理闲置的土地和已建成项目的同时,鹏润地产并没有放弃购进新地块的计划。

  此前,鹏润地产总裁王军曾表示,2009年初,鹏润地产在上海、无锡都拿了地,沈阳一个地块也快要谈成了,三个项目总体量有100万平米。与此同时,鹏润地产还在北京朝阳区谈判两个地块,一个是20万平米,另一个是30万平米。

  王军对记者称,鹏润地产是要继续做下去的。但其业务重心,已由占用资金较多的一级开发土地和商业地产,转向资金回流更快的住宅项目。

  王军称,按照2008年5月份鹏润地产的发展规划,要降低持有类资产比例,增加销售类资产比例,目标是把销售类资产比重从20%提高到80%。

  显然,对于地产业务,黄光裕在被调查前就有了明确的判断,那就是,放弃资本型地产模式,集中资源于住宅地产领域。

  但对于目前失去自由、部分资产被冻结的黄光裕来说,既定的地产版图调整能否实现,将考验其代理人黄秀虹,以及职业经理人王军等的执行能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谈判 中国彻底认输
·看中石化工资对比中移动 感到石化真的很幸福
·千人合资买房,背后是谁在作怪?
·农民工“开胸验肺”验的是官员的良心
·高房价背后还有多少个“炒房处长”
·在津工作一辈子 换不来叫价80万元的户口
·武汉铁路局一个普通乘务员的工资条--无法生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