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2009年08月18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7月FDI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商务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系列月度数据。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59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845家,同比下降21.39%。

  至此,7月份的实际使用外资数据已连续10个月负增长,现已跌至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水平。一年来该数据的最低值出现在去年11月份,为53.22亿美元。

  FDI或现长期下降趋势

  7月末,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6月FDI降幅的大幅收窄,“可以认为积极迹象已经出现。”但让人颇为不解的是,7月FDI的降幅较6月扩大了28.9个百分点。

  商务部对此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全球跨国投资下降趋势明显。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和跨国并购同比分别下降54%和77%,预计全年下降幅度达50%和67%。这直接制约了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长。

  在外贸景气出现企稳迹象的形势下,外商投资并没有明显的回暖。不过,与进出口数据不同,外商投资相关数据反映的是一种更为长期的信心和行为。

  “这说明,外商投资存在长期下降的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马宇调研发现,欧美日的很多跨国公司都延缓了投资的步伐。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30.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419家,同比下降28.4%。1~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3.68亿美元,同比下降20.35%。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2264家,同比下降27.39%。

  地方数据偏向乐观

  不过,地方政府最近公布的相关数据似乎更为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询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湖南的新批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数、实际到位外资数三项都实现了正增长。广东在第三产业的实际利用外资上实现了小幅上升。

  1~7月,四川省外商投资实际到位额2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同期,重庆市在统计时发现,外资投向工业54.17亿元,同比下降4.1%;投向房地产业87.76亿元,同比增长62.3%。同期,福建省外商投资实际到资低位增长;全省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487项,同比下降30.13%,实际到资62.03亿美元,增长0.64%。同期,陕西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9家,合同外资6.5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8.04亿美元,扭转了持续下滑的局面,增长1.62%。

  专家:打破“热钱”涌入传闻

  商务部昨日还是表示了对吸收外资形势的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国内市场容量大、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善,目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金融危机期间我国对外资仍然最具吸引力,超过了美国、巴西等国家。

  与此同时,乐观的消息是,东盟自贸区将成为投资新的增长点。8月15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东盟10国的经贸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除了与东盟的谈判,中国与澳大利亚、智利、挪威等国的自贸区谈判也正在进行,投资都是主要议题。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FDI的大幅回落也被认为是打破了 “热钱”再度涌入的传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每年7月份FDI余额均会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今年7月FDI却显著低于历史正常水平,显示此前市场一度出现的热钱大举进入之说,不过是“杯弓蛇影”。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