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今日上市 难成四川成渝“翻版”?

2009年08月18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中信证券以来第二只IPO上市的证券股,光大证券于18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此前一天,沪指一日连破3000、2900两大关口,截至收盘下跌176.34点或5.79%,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17日沪深两市仅49只个股上扬,411只个股跌停。

  多名机构分析师表示,上市首日,光大证券或将遭遇“冲高回落”局面,但当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

  难成四川成渝“翻版”?

  “目前市场趋势下,投资者对新股上市的狂热将有所抑制。”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

  此前,IPO重启后首只主板上市股票四川成渝首日涨幅达到202.78%,随后上市的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也实现首日上涨56.22%。

  相比较下,本次光大证券发行5.2亿股,属于大盘股;而以21.08元发行价计,109.6亿元的募集金额亦超过四川成渝18亿元,但不敌中国建筑逾500亿元融资。

  记者采访的多名分析师一致认为,光大证券不可能重演四川成渝的疯狂局面,对其上市首日预测多落在50%-100%涨幅区间,“超过100%的可能性不大。”

  和已上市券商相比,光大证券的总规模、流通股规模及比例介于中信证券和中小券商之间,魏涛给予光大证券上市后给予22-25元合理估值区间,以2009年该公司0.8元的EPS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达到27.5-31.25倍。

  “这一PE在上市券商中处于中性偏低估值。”魏涛表示。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给出了光大证券上市后20-25元的合理估值区间,认为和中小型券商相比,光大证券之类大型券商存在业绩支撑,更具有投资价值。但他也表示,目前氛围中看空势力抬头,光大证券上市首日涨幅恐低于市场预期。

  “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与合理估值并无多大联系。”一外资投行金融业分析师表示。

  在他看来,近一周股市的激烈调整,已促使机构人士对光大证券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上周和内地机构交流时,多数观点认为光大上市或以30元左右开盘,但现在多下调了这一数值。”其给出光大证券26元左右的首日收盘价预测。

  对大盘影响有限

  光大证券网上认购部分的3.41亿股将于今日上市。

  以21.08元发行价计算,光大证券上市后流通盘可达71.89亿元,这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预计影响不会很大”。数名券商分析师预测,表示新股上市当天涨幅不计入指数的,因此对板块带动作用不大;此外,光大证券的流通股规模市值并不算大,所起作用也是有限。

  “当前市场恐慌情绪较大,部分投资者希望落袋为安,会选择在上市首日择机抛售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或促使该股票出现高开,而后迅速回落的走势。”一基金人士表示。

  但从证券行业来看,近期表现整体优于大盘。以17日为例,当日沪指跌幅达5.79%,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两家大型券商分别下跌3.77%及4.64%,而其余中小型券商更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其中国元证券涨幅3.75%,国金证券涨2.40%,宏源证券涨0.93%。

  “主要是因为券商股在前期大盘上涨中落后银行、保险,近期略有上涨态势,便遭遇大盘调整。因此从长期来看,券商股依旧存在上涨空间。”中信建投魏涛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光大证券上市后表现稳定,会对券商板块形成正面的提振作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谈判 中国彻底认输
·看中石化工资对比中移动 感到石化真的很幸福
·千人合资买房,背后是谁在作怪?
·农民工“开胸验肺”验的是官员的良心
·高房价背后还有多少个“炒房处长”
·在津工作一辈子 换不来叫价80万元的户口
·武汉铁路局一个普通乘务员的工资条--无法生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