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要重视跟洋人谈判更要重视跟工人谈判

2009年08月18日0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陈序

  中国钢铁业艰难地赢了一局,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Fortescue MetalsGroupLtd.达成的铁矿石定价较2008年度水平下调35%。通过对外投资和承诺融资,北京尽力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变被东为主动,现已略见成效。


  但另一方面,在对中国钢铁业内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北京面临的挑战更大,且无以回避。

  中国拥有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去年的钢产量约为全球总产量的38%。这一份额即使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仍在提高。今年上半年,全球钢产量下滑21%,而中国则增产约6%。

  然而,中国钢铁业进一步发展有两大主要阻碍。一是行业集中度很低,企业规模缺乏竞争力;二是行业劳动生产率低,成本缺乏竞争力。中国钢铁生产商数量达800余家,各家的生产能力可想而知。最大的钢铁企业——上海宝钢集团去年一年钢产量不足中国全国总产量的5%,而韩国浦项综合制铁同期钢产量超过其全国总产量的60%。上海宝钢有近11万名员工,而钢产量远高于宝钢的浦项制铁员工只有1.7万人左右。

  宝钢尚且如此,由各地方政府支持的中小钢企经营水平更低。它们往往成为高水平能耗,低质量产出的典型。许多钢铁企业产量大,却一直亏损。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业有四分之一的产能未得到有效利用。

  因此,北京努力推进对无序扩张的钢铁业整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起草一项鼓励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方案,并要求钢铁企业在未来3年中不再推出新投资项目。但这一努力进行得并不顺利。

  从表面上看,阻力来自工人。周日,据新华社报道,河南省叫停了对国有濮阳市林州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改制;此前约有3000名工人从上周二开始进行抗议,甚至一度阻止政府调停人员离开工厂。此次事件绝不孤立。三星期前,吉林通化钢铁集团工人也曾发生抗议事件。期间,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被打死。

  暴力必遭谴责。而酿成暴力苦果的,是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利益攸关方的不满与情绪激化。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垄断铁矿石供应的少数外国企业是强势,分散的中国钢铁企业是弱势。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谈判中,大股东地方政府是绝对强势,买家是相对强势,利益攸关的工人是相对弱势。中国谈判失败,可以调查铁矿石供应商在华机构有否不法行为,可以拘捕起诉相关人员,这是合法的暴力;工人对补偿条件不满,造成群体性事件,进而在混乱中伤及个人生命,这是非法的暴力。国家有权在其认为必要时经正当程序诉诸暴力,也应该竭尽可能减少公民铤而走险的任何理由。

  工人冲动,根子在权益。且不论国有企业的产权当如何确定,交易时如何实现,这个问题复杂难解。但只要企业重组是把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益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工人利益就可能受损,工人就一定感觉自己在受损。这正如中国钢铁业所不满者,非只最终谈定的铁矿石价格,更有一对一、不透明的谈判机制。新华社曾在社论中提问:通化事件难道不是一起在重组过程中没有考虑工人利益的事件吗?这是关键,关键是在兼并重组中要优先,至少同时优先考虑工人利益。

  要重视跟洋人谈判,更要重视跟工人谈判。因为进口原料价格只是钢铁企业现在的成本,深化内部改革才是中国钢铁业未来的希望。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