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泰富再“抽身” 售国泰股权套现73亿港元

2009年08月18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宝

  8月17日晚,国航(00753.HK)、国泰航空(00293.HK)、中信泰富(00267.HK)以及太古公司(00019.HK)四家公司联合发布公告,中信泰富向国航与太古公司合共转让14.5%其持有的国泰航空股份,合共作价约73亿港元。

其中,国航将购买其中的12.5%,而太古将购买2%。至此,中信泰富出售国泰航空股权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

  完成后,中信泰富持股国泰的股份将仅余1.17亿股,约2.98%,因此,国泰也将不再作为中信泰富的联营公司入账。

  依据国航与中信泰富订立的协议,中信泰富将以相当于每股12.88港元的价格,向国航出售约4.92亿股股份,总代价约为63.3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国航对国泰的持股量将增加至11.8亿股,相当于国泰已发行股本的约29.99%。国航将以自有资金与商业银行贷款支付本次交易费用,此项交易已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本次出让价12.88港元,相对于国泰停牌前的11.62港元,溢价10.8%。

  “通过增持国泰航空的股权,国航可与国泰将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更进一步合作,并产生更大协同效应。”国航在公告中称。

  参照今年6月30日中信泰富对国泰的投资涉及的未经审计账面值,预期中信泰富向国航转让国泰航空的股权交易,将为中信泰富产生约9亿港元的溢利。

  “出售所得将作为公司及子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与国航的交易将可为公司变现约63.35亿港元资金,该笔款项将增强公司财务状况,并使中信泰富可以重新分配该等资源,用以发展主要业务。”中信泰富表示。

  同样,依据太古公司与中信泰富签订的协议,中信泰富将向太古公司出售78676891股国泰股份,总代价约为10.1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太古公司对国泰航空的持股量将增至16.51亿股,相当于国泰已发行股本的41.97%。太古公司将以现金支付该等款项。预期向太古公司转让国泰航空的股份,将为中信泰富产生约1亿港元的溢利。

  公告称,中信泰富向国航与太古公司转让国泰航空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国航将可提名额外两名非执行董事加入国泰航空的董事会。8月17日相继停牌的国航、国泰航空与中信泰富,将于8月18日恢复买卖。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