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净利整体下滑 利好预期或面临重估

2009年08月18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珂

  银行净利整体下滑 利好预期或面临重估

  每经记者 陈珂 实习记者 曹顺妮 发自上海 北京

  进入8月以来,前期一度强势的银行股显得颇为疲软,市场也开始重新审视“中资银行估值优势、净息差即将触底反弹”等一系列前期的利好预期。

  就在好的预期出现分化的同时,“差”的表现却如期而至。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8月14日在2009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45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8亿元,同比下降19.3%。基于这样的数据,市场对下半年银行业的预期出现了分歧。

  上半年利润齐降

  早在肖远企透露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的同比下降数据前,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就已经披露,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是13.61%和47.1%。

  “除了上述12家银行,其他银行的净利润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告知《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银行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数据将超过10%。”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测。

  造成银行盈利下跌的因素,肖远企认为有三点:

  一是净息差的收窄导致股份制银行利差收入减少。数据显示,上半年股份制银行净息差缩小到了0.81%,ROE、ROA分别下降了0.9%和0.1%。

  二是在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上,出现向大型企业、政府融资平台集中和在投放行业上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倾斜的变化。这两大变化降低了银行的议价能力,中间业务也出现大幅下降。

  “上半年,银行中间业务普遍不理想,以银行理财业务为例,去年上半年理财业务比较多,今年上半年因为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较好,个人理财业务下降。”郭田勇表示。

  第三点,肖远企认为,与以往银行业备受投资者追捧的情形不同,今年银行主要依靠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银监会要求银行业的拨备率达到150%之上,挤占了银行的一部分盈利收入。”郭田勇补充说。

  资金远离银行板块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8月以来银行板块整体平均跌幅高达10.36%。大智慧Spuerview数据显示,8月以来从银行板块中净流出的资金为2.01亿元,在净流出资金的行业中排名第八。

  为什么市场近期选择“远离”银行业?最近传出的监管层将收紧银行信贷以及要求中小股份制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的消息,无疑可看作是市场做空中资银行的直接因素。因为若中小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按要求提高到12%,则意味着若不考虑股权融资,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将几乎停滞。

  但针对传闻,肖远企表示,银监会只是要求商业银行保持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但并没有要求达到一个具体的水平。据其介绍,在银监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有关领导在谈到银行业一定要坚守风险底线,并对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提出要求时表示,中小商业银行更应该注意保持资本充足率的稳定,并可考虑进一步提高,但未明确这一比例应该提高至多少。

  而关于收缩信贷的传闻,近期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部委也公开表态,市场对所谓“政策微调”的理解有误,前期货币政策不会面临大幅调整。

  但即便是政策面不断否认不利于银行业整体运营的传闻,市场仍一如既往地选择了抽离资金。也正是在对未来信贷增速放缓预期变化的基础之上,前期市场对银行股估值偏低的判断也开始有些动摇。

  3季度或止跌回升

  尽管上半年银行业出现了负增长和不容忽视的各类潜在风险,但并不妨碍市场对下半年的 “止跌回升”的乐观预期。

  “从3季度开始,上市银行净利润环比增长开始由负转正。”中信证券研究部朱琰在 《银行业2009年3季度投资策略》中预测银行下半年走势并指出,上半年的天量信贷,将对下半年银行后续净利息收入增长产生显著贡献,而且随着一般性贷款占比提升、存款活期化以及资金市场利率上扬,下半年上市银行可能经历 “量稳价升”的局面。

  朱琰还表示,“我们预计全行业2009年净利润加权平均增速为12%,其中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分别为12%、11%和14%。”

  “下半年,在全年信贷总量大、第4季度CPI转正后的加息预期以及整体经济回暖这三大有利因素影响下,银行业活跃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中间业务下半年比上半年会有所增加,包括理财、贸易结算、信用卡都会出现增长。”郭田勇分析。

  “只要下半年经济回暖,银行业利润必将触底反弹。”曾刚最后表示,金融危机提高了国内银行风险防范意识,目前出现的净利润下降并不会持续到下半年。

  观点PK

  下半年银行盈利预期现分歧

  实际上在当前背景下,无论是央行逐步转向稳健的微调货币政策,还是银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旨在加强银行业风险防范与抵御能力的措施,对银行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并不大。银行估值未来还有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取决于市场对银行业一定期限内盈利能力的判断。但随着信贷投放减速,即使净息差正面临触底回升的转折点,市场对银行业盈利增长的预期仍然开始出现分歧。

  观点1:信贷投放制约表现

  在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下,2009年下半年信贷放缓已成定局,如果全年信贷投放为10万亿~11万亿,那剩余的5个月,可投放余额在3万亿左右。

  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三四季度月平均信贷增长大约在3300亿元,信贷数据下调势必会影响银行业业绩增长,并降低行业利润增长、净资产平均增长预测。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创下7.37万亿元的天量贷款,其中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增速甚至明显高于四大行,但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据摩根大通估计,中期业绩公布后,中资银行可望在10月底公布的第三季业绩接力带来的刺激下,未来1至2个月中资银行的盈利预测可能继续上调。

  但问题在于,当净息差大幅提升之后,银行业是否有足够的信贷投放以充分享受这一利好,成为市场当前颇为怀疑的一点。毕竟在信贷将大幅收缩、央行不提高法定基准利率的大背景下,仅凭货币市场利率的提升,恐难以大幅推高银行净利润增长。

  “随着人民银行开始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间拆借利率以及债券收益率已经开始上升,三季度可能是银行业绩最好的时候,但寄望于收益率大幅提高以推动利润增长不太现实”,中银国际认为。

  “目前是在分支行报上来的备选项目中选取收益更高的项目”,沪上一银行支行副行长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为目前总行要求下半年不能再增加风险敞口,新增贷款的指标只能来源于旧贷款的到期及其他风险敞口的转移。

  上述银行人士判断,随着监管层对风险控制的越发关注,未来银行和企业的信贷意愿可能都会有所下降。

  观点2:供给受限提高议价能力

  如果简单从货币政策微调偏紧的趋势看,信贷的收紧对银行经营业绩的确不利,但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变化对银行的影响其实是长远的。

  “不应对下半年信贷收紧进行过度解读,银行业绩不会因贷款增速下滑而受到影响,相反,供给受限还会提高银行议价能力,应被视为行业利好”,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

  而对银行业而言,除新增贷款骤降这一负面因素外,7月信贷数据也展露出一些积极信号。7月狭义货币加速增长,M1、M2剪刀差继续缩小,经济的活跃程度持续提升,存款期限短期化,银行信用成本与付息压力也随之减轻。

  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瑶平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报为市场提供了投资良机。实际上,自7月初以来,中资银行股的走势落后于上证综指8%,中报业绩同比趋势虽然仍可能较弱,但季度环比可能强劲复苏,考虑到二季度往往是员工费用和拨备计提较低的一个季度,将有助于净利润表现。

  另一方面,虽然银行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负增长几无悬念,但天量信贷为中国银行业今明两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保证。分析师普遍认为,上半年银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利差收窄,而息差在上半年或已见底,这就意味着下半年银行盈利将逐步向好。

  对此,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称,6月末银行体系贷存比上月略提高0.36个百分点至66.65%,随着中长期贷款的大幅增长和新增票据增量的不断压缩,2009年银行股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已逐渐消除。

  从这个角度看,今年3季度,在净息差回升、上半年天量信贷产生效益的时期,或许将迎来银行业绩的最佳表现时刻,但未来银行业能有多大发展、估值水平能否进一步提升,更需要观察未来实体经济复苏后对信贷需求的接力以及货币政策尤其是基准利率的变化节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